December 22, 2009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清涼寺,傳七壽司,茶寮都路里

清涼寺(嵯峨釈迦堂)

原屬華嚴宗,後屬淨土宗。開放時間是 09:00-16:00,4、5、10、11 月開放至 17:00,院內自由參訪,正殿、庭園需 400 円。靈寶館在 4/01-5/31 與 10/01-11/30 兩段期間開放,拜觀料金 400 円,共通券則為 700 円。

嵯峨天皇的皇子源融有個山莊,名為棲霞觀,在源融過世一週年(西元 896 年)時,依照他生前遺願完成阿彌陀三尊像,安置在阿彌陀堂,棲霞觀改稱棲霞寺。據說,紫氏部《源氏物語》當中的主角光源氏,就是源融。

西元 945 年,醍醐天皇皇子重明親王為了過世的王妃蓋了新堂,並安置了和人一樣大的釋迦像,據說「釋迦堂」的名稱就是由此而來。

在棲霞寺初建數十年後,從中國(宋朝)五台山來了一位僧人奝然,帶來一尊佛像,日本人稱為「三國傳來的釋迦像」,三國是指印度、中國和日本(京都千二百年提到,在佛教文化傳入日本的路徑歷史中,有句「三國傳來」的描述。三國指的是印度、中國和朝鮮)。西元 987 年,決定在嵯峨安置三國傳來的釋迦像,奝然在 1016 年過世,由弟子盛算完成遺願,棲霞寺成為五台山清涼寺。

清涼寺仁王門

後來在三國傳來的釋迦像裡,發現絹製的五臟六腑,更使之成為國寶。這尊釋迦如來立像高約 160 公分,被稱為日本三如來之一,安置在本堂(或稱正殿、釋迦堂,於 1701 年重建),而本堂東側的靈寶館則安置著舊棲霞寺的木造阿彌陀三尊坐像,也是國寶。

面對著仁王門,就能看見五臺山、三國傳來釋迦如來、嵯峨釋迦堂。而且靈寶館開放中。

清涼寺仁王門

清涼寺本堂釋迦堂
【清涼寺本堂,裡面不能拍照】

清涼寺本堂匾額
【清涼寺本堂匾額,前兩個字是栴檀】

清涼寺

一走進靈寶館,左側就是阿彌陀三尊像,很莊嚴、很震撼,可惜也不能拍照。

清涼寺

清涼寺

清涼寺

清涼寺是今天最後一個行程,然後回到飯店附近的傳七壽司西院店吃晚餐。英文菜單雖然小有幫助,但最後為了省事,直接點了兩個不同的套餐,囧的是,吃不飽,只好再點幾盤來裹腹。

傳七壽司 傳七壽司 傳七壽司

茶寮都路里祇園店

晚餐過後又到四条河原町附近逛街,經過茶寮都路里祇園店。原本是規劃要去高台寺店,因為聽說祇園店人很多,不過既然都遇到了,就上二樓看看。

令人驚喜的是,店裡沒坐滿,一定是在錦天滿宮有摸神牛額頭的關係,很幸運!不過因為剛吃過晚餐,就只點了一份招牌,售價 1201 円的特選都路里聖代。真的好吃,抹茶很濃很香。

茶寮都路里祇園店

先路過可以欣賞舞伎表演的南座,後來又在另一個路口看見舞伎急急忙忙的穿越馬路,想不到連可遇不可求的正牌舞伎都讓我們看到了,運氣真好。

南座
【南座】

終於結束第二天的嵐山嵯峨野一日遊。



【2009 京都系列文章】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行程篇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住宿篇(Rhino Hotel Kyoto)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一天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天龍寺,野宮神社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常寂光寺,嵐山小火車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祇王寺,寶筐院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清涼寺,傳七壽司,茶寮都路里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哲學之道,銀閣寺,奧丹湯豆腐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南禪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平安神宮,一澤信三郎帆布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伏見稻荷大社,東福寺,花吉兆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二条城,晴明神社,金閣寺(最終回)

2 comments:

  1. 你的遊記好棒
    還有歷史的介紹
    我很喜歡呢
    感覺能夠體會到好吃好玩
    又能夠學習到新的東西~~
    謝謝你~~:)

    ReplyDelete
  2. 謝謝你,從京都回來之後才發現,出發前做的功課其實遠遠不夠,很多資料是回來才補的。

    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很想在紅葉盛開的時候再去一趟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