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 2010

人際影響力


credit: Wikipedia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說明,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 Stanley Milgram 做了一個連鎖信的實驗,發現想要聯繫兩個互不認識的(美國)人,只要透過 6 個人就可以了。這就是「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Karl Bunyan 在 Facebook 上做了一個 Six Degrees 的應用程式(application),使用者有 580 萬人,發現其所有使用者之間平均的分隔度(separation)是 5.73 度,最多則是 12 度。這應用程式現在已經無法使用了。

微軟兩位研究員 Eric Horvitz 和 Jure Leskovec,在 2006 年分析 1.8 億個 Messenger 使用者的 300 億則對話,發現任兩人之間的分隔度數平均是 6.6 度。(via shiaoshin

但是,聯絡得到,並不表示你會受到他的影響。

哈佛大學社會學教授 Nicholas A. Christakis 和他的同事 James Fowler 發現,隨著分隔度數增加,人際的影響力會顯著的減少。文章中舉了一個例子,如果你的朋友吸煙(一度分隔),你吸煙的機率平均來說會增加 61%,如果是你朋友的朋友吸煙(二度分隔),機率會上升 29%,若是第三度分隔,機率增加的幅度只剩下 11%,到了第四度分隔時,就不會影響你吸煙的機率了。

把這結果應用在行銷上,是否代表著意見領袖的「威力」也不會超過三度分隔?另外,如果實驗是在網路上進行,會不會有不同的結果?

參考資料:
六度分隔理論,維基百科
The Dynamics of Personal Influenc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Instant-Messagers Really Are About Six Degrees from Kevin Bacon, The Washington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