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 2010

企業如何面對愈來愈老的員工

《經濟學人》原文

美國在 2012 年會有將近 1/3 的員工超過 50 歲,而日本和德國更嚴重。中國人口也因一胎化政策而快速老化。


credit: JT & Dale

大多數的公司對此毫無準備。公司的人資政策已過時,它認為年齡增加時,薪資和職位也隨著提高,然後員工在退休時消失。公司定期裁減老員工,或鼓勵他們提早退休,使老員工面臨兩種可能的情況:
  1. 在公司裡備受保護;
  2. 在公司外面失業或退休。
年輕人,尤其是具備科學與工程能力的人,正在減少。政府提高了退休年齡,讓公司難以裁減老員工,以往公司以此作為解決退休金不足的方法。連盡量避免訴訟的日本都實施了嚴格的年齡歧視法規(age-discrimination laws)。

Wal-Mart 英國分店 Asda 是英國 50 歲以上的最大雇主。丹麥超市集團 Netto 在實驗只在店內雇用 45 歲以上的員工。

BMW 則依照員工在 2017 年的年紀,組了一條「2017 生產線」,透過 70 項相關的微小改變,例如新椅子、舒服的鞋子、放大鏡和可調式桌子,讓這條生產線的生產力維持在和其他生產線相同的水準。

知識管理,留住老員工的智慧,或用師徒制鼓勵退休員工訓練接班人。企業必須重新思考傳統職涯的模式,打破年齡與薪資的連結,將退休視為階段性過程,而不是嘎然而止。

有些公司已正式實施「階段性退休」,讓已退休或半退休員工加入個別的專案。Asda 則讓員工只在旺季上班,或在冬天多休幾個月的假,稱做 Benidorm Leave(一到三月中,最多休三個月的無薪假)。Abbott Laboratories 讓老員工一週工作四天,或一年多休 25 天假。

很諷刺的,幾年前因好意而通過的年齡歧視法規,則讓企業難有實驗空間、容易被告,反而造成反效果。

2 comments:

  1. 達叔,這個問題,其實跟國情、產業別、職位別、公司文化都有關係。
    有些公司不會有這種問題,因為流動率很高。
    有些公司會用所謂績效制度考核,然這些人自然離開。
    有些公司會用"優退"等等。
    總之,一定會有辦法的。

    ReplyDelete
  2. Dear taco,
    這篇文章的角度是在談少子化、人口老化對企業(人資)的影響。面對人口老化的情況,有些公司開始有些措施,例如 BMW, Asda 等等。
    是一定會有辦法的,畢竟人口老化的問題公司遲早會遇到,也勢必會因此做些調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