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10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二条城,晴明神社,金閣寺(最終回)

二条城,從德川家康到大政奉還

原本二条城並不在行程規劃中,是我在翻旅遊書時看到,大政奉還就是在這裡發生,所以很想來看看。

二条城從 1601 年開始建造, 1603 年完成現在的二之丸部分,德川家康入城,作為上京的住所。 1624 年,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開始擴建,本丸御殿、二之丸御殿和天守閣都在 1626 年完工,奠定了二条城的規模,後水尾天皇還來了 5 天。 1634 年,德川家光率領 30 萬大軍入城,之後幕府末期戰亂的 230 年間,就沒有德川家的將軍入城,期間天守閣被雷劈,二之丸御殿在 1788 年的京都市中心火災被燒到,那一場大火還把本丸御殿整個燒光了。直到 1862 年,德川家茂著手重建,並在 1863 年入城。

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勝利後,選擇江戶作為基地,但 1866 年,第 15 代將軍德川慶喜在二条城繼位,隔年,就在二之丸御殿的大廣間宣布大政奉還,結束德川幕府的統治,接著就是日本的明治維新了。 1994 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唐門是二之丸御殿的正門,用金碧輝煌來形容一點都不誇張,金菊徽是皇徽,而德川家徽是三葉葵,回台灣後才知道,據說天皇曾經下令,二条城內凡是比皇徽高的德川家徽全都要抹除,但有一處因為德川家徽太高而留了下來,反而成為遊客特別注意的景點。

二条城
【二条城:唐門】

穿過唐門就是二之丸御殿,是二条城唯一開放參觀的建築物,入內要脫鞋,完全不能拍照,採用移動式欄杆把人隔開,讓你根本碰不到壁畫,地板也鋪上地毯,看得出來日本政府很用心在維護古蹟。

二条城
【二条城:二之丸御殿】

二条城
【二条城:二之丸御殿,金箔、皇徽與雕刻】

走在二之丸御殿裡,地板會發出「唧唧」聲,據說不是因為年代久遠的關係,而是為了提防刺客而特別設計的「鶯聲地板」,只要有人走過都會發出聲音。

為了讓展示更生動,有些房間會有人物蠟像,讓遊客更瞭解當時的生活情境。

二条城
【二条城:裝了避雷針的本丸御殿】

看完二条城之後,下一站是晴明神社

晴明神社

晴明神社的網站有完整的繁體中文版本,神社販賣部的玻璃上也貼了一張紙條歡迎台灣遊客,雖然是用簡體字,不過意思到了。想不太懂,為什麼台灣遊客這麼喜歡去晴明神社,難道是因為《陰陽師》的關係嗎?本來我是把晴明神社列在可去可不去的景點,但 JC 很想去,她也沒看過幾本《陰陽師》,或許是因為桔梗印五芒星很特別吧。

安倍晴明是日本陰陽道的始祖,死於 1005 年,一條天皇於 1007 年興建晴明神社。沒想到 JC 在這裡大開殺戒,買了很多御守,也買了此行唯一一個繪馬,替家人祈福。

晴明神社
【晴明神社:本殿與安倍晴明像】

由於金閣寺在下午 4:30 截止賣票,所以我們趕快去坐公車,希望能來得及。

金閣寺

下車時已經 20 多分了,我們幾乎是一路跑到售票亭,才得以買票進入金閣寺。行前,我的同事 kiri 跟我說她覺得金閣寺沒什麼,所以她來過京都兩次都沒有到金閣寺。因此,我也沒有對金閣寺抱有太大的期望。

一進入金閣寺馬上就是各國遊客必拍的倒影,鏡湖池邊擠了很多人,我也照例幫幾位遊客拍了照片。

金閣寺
【金閣寺:舍利殿】

藤原公經(後改名為西園寺公經)於 1224 年在此建了山莊「北山第」,此後一直由西園寺家所有。 1394 年,足利義滿拿了一塊領地和西園寺家交換北山第,並開始改建,由於他將主建築舍利殿修得金碧輝煌,當時人又稱之為金閣殿。 1397 年改稱北山殿,規模媲美御所,政治權力都集中在此。足利義滿過世後,以其法號為名並改為禪寺,稱「鹿苑寺」。

1482 年,足利義政模仿爺爺蓋了慈照寺(即銀閣寺),但當時足利家的權勢已不若當年了。金閣、銀閣與飛雲閣(即西本願寺)合稱「京之三閣」。

1950 年,一位見習僧人自焚,導致金閣寺整個燒毀,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金閣寺》便是以此事件為背景。現在的金閣寺是從 1952 年開始按照燒毀前的樣式重建,至 1955 年完工的。

離開鏡湖池之後,沒多久就看到賣御守的地方,看起來寺方人員已經打算休息了, JC 一個箭步上前,和幾個外國人在那兒挑了一陣子, JC 首先拿了一個御守結帳之後,沒想到販賣部的小姐「刷」的一聲馬上拉下鐵門收工,完全不管其他外國遊客還在挑,讓我們著實有點傻眼。

我覺得金閣寺的寺區裡還蠻漂亮的, kiri 你下次要記得來喔。

金閣寺
【金閣寺:沒記錯的話,這是廁所】

離開金閣寺之後,就坐公車到四条鬧區,跑去知名和菓子老店虎屋四条店買了「雲居」,好好吃啊!虎屋是 1520 年代在京都創業的,距今也快 500 年了。接著到かつくら名代豬排吃晚餐,我點了 70 克的豬排套餐,吃不飽。

第四天的行程就到這邊為止,隔天(11/08)一早就搭特急はるか(Haruka)到關西空港,搭機回台了。五天的京都行到此劃下句點。



【2009 京都系列文章】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行程篇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住宿篇(Rhino Hotel Kyoto)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一天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天龍寺,野宮神社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常寂光寺,嵐山小火車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祇王寺,寶筐院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清涼寺,傳七壽司,茶寮都路里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哲學之道,銀閣寺,奧丹湯豆腐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南禪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平安神宮,一澤信三郎帆布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伏見稻荷大社,東福寺,花吉兆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二条城,晴明神社,金閣寺(最終回)

4 comments:

  1. 请问用什么相机,我也是长在店家用fuji sp-2000扫低

    ReplyDelete
  2. @fer: 相機是 Nikon F100,其實是京都的秋天漂亮,怎麼拍都好看

    ReplyDelete
  3. 漂亮 (順便測試您的留言功能)

    ReplyDelete
  4. @Jimmy Yen: 謝謝您,多虧您的說明文章寫得詳細,歡迎常來!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