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4, 2010

犬的記憶,森山大道

關於《犬的記憶

這本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犬的記憶」,由 15 篇在《朝日相機》雜誌「犬的記憶」專欄連載的文章組成,描述著森山大道對攝影、對自己的一些思考,這個部分其實還蠻沈重的,或許用不開朗、不開闊來形容會更好,會看到森山大道試著回溯生命中的第一個光影,卻不曾成功,同時對未來又感到不確定,一路讀下來都是掙扎和低沈。

或許因為我也是個個性陰鬱的人(某同事也如此認為),所以讀起來一點障礙都沒有,森山大道的不開朗情緒並沒有對我的閱讀造成任何干擾。

第二個部分「我的寫真記」則是 5 篇文章,這部分「半自傳」卻很輕快,可以見到比較直率而顯得略微幽默的森山大道。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排版、留白的方式,有一種剛剛好的感覺。翻譯也相當好。

另外,森山大道的羅馬拼音是 Daido Moriyama 還是 Moriyama Daido?日本人羅馬拼音的姓名順序這問題,之前也有遇過,也是前後都有看過。


我的筆記:我已經變成一隻野犬
aNobii 上讀者的評論(review)
我看:《犬的記憶終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