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7, 2010

用創意,做公益:李怡志和李取中

今天(5/06)晚上到政大公企中心參加一場「公益要熱血,勸募要創意:迎向公益勸募新浪潮」的論壇(座談),兩位來分享的前輩是李怡志(Yahoo! 奇摩內容企劃總監)和李取中(《大誌》雜誌中文版創辦人、總編輯)。許多來參加的都是 NPO 工作者,甚至是執行長。

老實說,我今天是抱著「見名人」的心態去的,相較於李怡志,李取中是最近因為 The Big Issue 才有印象。兩位李姓名人過往的足跡在 Google 上都找得到。雖然論壇的主題是創意和公益,但其實我比較想瞭解的是李取中對《大誌》未來的規劃。很湊巧的,李總編今天沒有為創意多所著墨,反而滿足了我的好奇。

李總編說目前有個困難是銷售點不夠多,每次聽到這種要擴大營運規模的暗示,我都會緊張,不由自主又會想到人民航空的案例,這案例是麻省理工學院(MIT)史隆管理學院的課堂作業。會後還很自以為是的跑去跟李總編說「慢慢來,比較快」,因為台灣現在還看不到什麼成功的社會企業,深怕一不小心又折損一個。不過李總編說,現在看起來「正向循環」算是有了勢頭,應該可以繼續下去,若是這樣就真是好消息了。

李總監也分享了一個概念,商業世界的販售物品從產品、服務到體驗,「公益」是不是也能走這條路?讓 NPO 變成「好人體驗經紀人」,讓客戶都能體驗到當好人的爽感,順便做點功德或積陰德。不得不承認「好人體驗經紀人」這個詞實在亮眼、吸睛,相當 marketing 和顧客導向,的確,提供體驗也比僅提供產品更吸引一般人,不過若要往這方向走,目前應該沒有幾家 NPO 有辦法、有能力這樣做,我能想像目前 NPO 的情境,處理日常、原先的工作已經捉襟見肘,還要花時間、投入人力去想出有創意的體驗 package,難度或門檻實在不低。

拉哩拉雜的寫了一些東西,沒什麼內容,實在是因為我今天主要是去看名人的。

May 7, 2010 補充

果然急著 post 就漏了東西。

最後李總編分享了一個他很喜歡問別人的問題,你走在凌晨兩點的街上,準備過馬路,但眼前是紅燈,你會不會走過去?真的很巧,這問題我也想過,也有我自己的答案。李總編認為重點不是在你會不會走過去,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選擇,重點是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想一想紅綠燈的初衷,想一想事物的本質。


相關資訊
「我們就是商業」-台版The Big Issue及其操作。李取中接受破報訪問
好人體驗經紀人 @By 李怡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