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3, 2010

世界新聞攝影展,在士林紙廠

連續數日的好天氣,到今天消失得無影無蹤。出門時雨不大,再加上很久沒有慢步(指慢慢走,應非漫步)了,就用走的到士林紙廠,看正在展出的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作品。

世界新聞攝影獎每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和普立茲獎(當中的攝影獎項)、國際年度新聞攝影獎(Pictures of the Year International)並稱世界三大新聞攝影獎。雖然這些照片在官方網站上都看得到,公司裡的攝影大哥也在教育訓練課程中分享過,但到展場看輸出的大圖還是有很不同的感受。

除了展出的照片之外,看展人其實也很有趣,我大概有將近一半的時間是在偷偷觀察身邊的看展人,似乎是女生多於男生。而在看照片時,我發現自己開始試著去解析「構圖」這回事,去想「張力在哪裡?」這樣的問題,然後嘗試用自圓其說的方式來解釋照片的構圖特點。我想這是因為剛看完《攝影師之眼——數位攝影的思考、設計和構圖》的緣故吧,就像剛看完一部電影後往往會有的記憶與咀嚼那樣。

展場裡悶熱,該是受到今天天氣的影響。展場裡可以拍照,但請不要直接翻拍別人的作品,這是我到服務台詢問的結果。展出時間到 5 月 30 日,更多相關資訊請看這裡

在展場裡待了 90 分鐘,回程途中,雨越下越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