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 2010

50mm 走埃及(二)在埃及見到拉美西斯二世「本人」

Day 2: Fri 2010-06-11
法老王是帶著獅子的,埃及是拉美西斯的!

我們第一晚住在 Zoser 飯店,離開羅市區很近,進飯店還得過一個和機場安檢一樣的檢測器(會嗶嗶叫的那種),旁邊還坐著飯店警衛和埃及政府的(觀光)警察,對,飯店裡有常駐的警察,而且不只進出飯店要安檢,每個景點都要安檢,有些還有跟機場一樣的輸送帶,甚至會要求打開包包檢查(當然有些根本連檢測器和輸送帶的電源都沒打開),這樣高密度的安檢讓我一直想到某熱水器「送安檢」的廣告。

對了,很多照片是在遊覽車上拍的,所以出現玻璃和反光也是難免的,還請見諒。

Zoser 飯店 Zoser 飯店


早上把行李放在走廊上時,看見昨晚沒看見的窗外景色,一點農田和許多公寓,以及沒有雲的好天氣。大概是因為風沙大的緣故,埃及的公寓外表似乎都蒙著一層沙,有些看起來很像空屋。

Egypt D2-000

Egypt D2-001

在飯店吃過西式早餐(我多是吃麵包、咖啡、牛奶等等)之後,就要準備出發了。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薩拉丁城堡(Citadel of Salah al-Din),以及城堡中最著名的建築物: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The Mosque of Muhammad Ali)。薩拉丁城堡原是用做軍事用途,此處屬於伊斯蘭開羅(Islamic Cairo),是世界遺產。

哈比比導遊(阿拉伯文的哈比比表示好朋友或親愛的)說,穆罕默德‧阿里國王把一根原本位於路克索(Luxor)神廟的方尖碑送給法國,放在協和廣場,法國回贈他一座鐘,但不到三天就壞了,直到現在。

Egypt D2-002Egypt D2-003


一踏進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的中庭就要脫鞋,拱形走廊和鐘樓特別顯眼。

Egypt D2-005

Egypt D2-006 Egypt D2-0051


入內之後立刻被大吊燈和屋頂吸引了目光,地毯上圍著一圈又一圈的遊客,都專心在聽導遊的介紹。

大吊燈
專心聽講, by Anita

銀色圓頂的內部

清真寺裡面有個綠色又金碧輝煌的部分,很特別,那是國王的講台,下面照片中,左側深處有個接近人高度、接近圓柱形的檯子,那是用來指示聖地麥加的方向。

Egypt D2-007

左下方的照片中,有個圈圈,裡面寫的是伊斯蘭教 4 大信徒之一的名字,清真寺的天花板有 4 個這樣的圈圈,也可以看前面「銀色圓頂的內部」這張照片, 4 個圈圈都有拍到。

Egypt D2-008Egypt D2-009


原本薩拉丁城堡和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是今天下午的行程,但禮拜五下午伊斯蘭教徒要做大禮拜,屆時不對觀光客開放,所以移到早上來參觀。走出清真寺,由於薩拉丁城堡位於高處,再加上建築物的高度,所以能從這裡俯瞰開羅,下面是我第一次嘗試做的環景圖。

Egypt D2-010

第二個行程是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館內不能照相!對記憶力不好的我來說,這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只好多在館外拍拍了。

Egypt D2-011Egypt D2-015


埃及博物館有兩層樓,哈比比導遊帶著我們先看一樓,展廳是依時間順序排列,從古王國時代、中王國時代到新王國時代,看到了埃及博物館中唯一一個仿品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是現代人解開象形文字秘密的關鍵,在尼羅河三角洲被發現,真品在大英博物館),三人組雕像,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的石像,長得像某村長的某王子的木雕像(以村長雕像聞名),書記員坐像,貴族夫婦雕像,一幅對稱的梅杜姆鵝(Meidum Geese)的畫等等,似乎還有和寫在莎草紙上的《死亡之書》擦身而過。

博物館二樓的展廳則是主題式陳列,其中一個重點是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陳列物品,帝王谷(the Valley of the Kings)目前發現 62 座法老的墓,唯一一座躲過盜墓者的就是圖坦卡門的墓,墓中所有的物品現在都存於埃及博物館,包括他純金的面具黃金王座(四支椅子腳是獅子腳,椅子上有很細緻的黃金畫像)、一個套一個總共七層的套棺、聖甲蟲寶物和其他黃金陪葬品。

圖坦卡門在位時間很短(約 10 年),死時才 19 歲左右(差不多 8 或 9 歲登基),因為死得突然,所以陵墓不大(來不及蓋大一點),其中的陪葬品被發現時是凌亂的,大概是匆忙之間塞進去的吧。講到圖坦卡門,感謝 Christy 的提點,讓我喚醒了這已沈睡的記憶:法老王睡袋!我好想貼他的圖喔,太有趣了!強烈建議你看一下那篇文章,也算是經典吧。

博物館二樓另一個重點是皇家木乃伊室(the Royal Mummies Hall),這個展廳需要另外買票,票價 100 埃鎊,約新台幣 550 元,當時時間所剩不多,導遊只給我們 10 分鐘,但我還是買票進去了,不為什麼,就為了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我的埃及印象來自《埃及三部曲》和《拉美西斯五部曲》 8 本書,在《拉美西斯五部曲》中,有這麼一段描述:
他再也不是失敗孤獨,做最後奮戰的總司令,而是力大無比,雙臂不墜的國王,是不滅的火焰,是閃爍的星光,是狂風,是雙角銳利的野牛,是以鷹爪攫取反對者的梟雄。拉美西斯一箭接著一箭,射殺西台戰車騎士。馬匹失去控制地直立站起,之後一匹匹倒地;戰車翻覆,一片混亂。拉美西斯和他的獅子依然全力衝刺;法老王感受被阿蒙的手牽引,這位勝利之神就在他身後,賜予他強過一大軍團的力量。如暴風雨般,埃及國王殺敵如風。
雖然這都是小說,情節真真假假,但拉美西斯二世在我的埃及印象中佔有異常重要的地位,後來在阿布辛貝(Abu Simbel)的拉美西斯二世大神廟(Great Temple of Ramesses II,裡面也不能拍照!)裡,我也真的在描述拉美西斯二世打仗的雕刻中,看到了獅子。(當時我很興奮的跟 Anita 說,原來真的有獅子!)

皇家木乃伊室裡有 12 個木乃伊,其中有 2-3 個全身被亞麻布包裹,其他的木乃伊都露出了頭、手和腳。我就是在這裡見到了拉美西斯二世「本人」,他 92 或 93 歲過世,在平均壽命 40 歲(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的法老時代算是超級長壽,我清楚的看見了他家族特色的鷹鉤鼻,還有花白的頭髮。我想像他在 3,200 年前,領著大軍、帶著獅子奮戰的情景,我就靜靜的站在他面前,想著我和他相距 3,200 年的時間,卻能在同一個空間相見,到現在我仍然感覺得到當時的悸動。

我也在這裡見到了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本人」。

儘管哈比比導遊不斷地催促,我還是很快在埃及博物館買了 2 張明信片,隔了兩三天之後寄出,但明信片現在還沒到台灣。

依依不捨(咦?)的離開埃及博物館後,我們直奔開羅機場,要搭乘埃及航空(EgyptAir)國內線班機去胡加達(Hurghada),胡加達是位在紅海旁的度假地。因為飛機不等人,所以哈比比導遊才會在埃及博物館一直希望我們快一點。

在前往機場途中,看見這應是開羅公車的小巴(載卡多),有的公車比較大,在路上總是可以看到擠滿人的公車,不管是大巴還是小巴。

Egypt D2-016

這應該是電影院,有 Robin Hood 的海報。牆上有阿拉伯文的電影院,莫名其妙覺得蠻酷的。

Egypt D2-018

抵達胡加達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風景,沙灘、遊艇、碧海、藍天,和數不清的歐美遊客。

Egypt D2-021

我們住在 Safir resort,有私人沙灘(天啊,好奢華),我在這裡裝了一小瓶紅海沙灘的沙回來。我們住一樓的客房,客房外都有種些花作為布置。

Egypt D2-027

Egypt D2-023

晚上和團友們(包括 Anita)一起坐小巴去逛 shopping mall,發現他們的置物櫃很特別,一開始還以為是在販售的寵物籠子呢,這置物櫃還有附鎖喔。旁邊那位是警衛吧。

Egypt D2-030

帶著小小的戰利品回飯店。哈比比導遊說紅海的日出很棒,於是幾個團友約好隔天清晨 4:30 起來看日出。


【2010 年 50mm 走埃及系列】
從台北到開羅
在埃及見到拉美西斯二世「本人」
反差很大的紅海與路克索神廟
女法老的故事
Edfu 神廟、Kom Ombo 神廟
到埃及一定要去阿布辛貝
人對了,旅行就變得好玩了
終於要和金字塔、人面獅身像見面了

1 comment:

  1. 感謝 Christy 提醒我「法老王睡袋」的文章,我把它加到圖坦卡門那一段裡面了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