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9, 2010

50mm 走埃及(六)到埃及一定要去阿布辛貝

Day 6: Tue 2010-06-15
鑿進山裡,又被聯合國搶救的阿布辛貝神廟

凌晨 3:30 起床,因為今天要去阿布辛貝(Abu Simbel),所有要去阿布辛貝的遊覽車、觀光客,都要先集合,由警車護送,而且每輛遊覽車都會有兩名觀光警察隨行。阿布辛貝位於亞斯文(Aswan)南邊 280 公里,距離蘇丹只有 40 公里,車程大約是 3-4 小時。這麼早起,當然是上車沒多久就睡著了,一直到導遊用「日出」來呼喚我們。但是等我聽到導遊的呼喚已經太遲,太陽早已離地了。

Egypt D6-001

Egypt D6-002

拍完日出變得半夢半醒。其實說是車隊,到後來根本看不見其他遊覽車,因為聽說本車的司機嚴守交通規則不超速(一路都以最接近速限的速度行駛),但我的問題是,那由警察開道的意義在哪裡?連開頭的警車都超速了不是嗎?讓遵守交通規則的遊覽車「慢」到脫隊,如果我是恐怖份子,要攻擊觀光客根本是一點難度都沒有啊。

車程 3-4 小時是這次行程拉車拉最遠的一趟,但是到了阿布辛貝之後,別說 4 小時,就算車程是 6 小時你都會覺得值得。拉美西斯二世大神廟(Great Temple of Ramesses II)不是蓋在山壁的外面,而是鑿進山裡去的,最外面的四座石雕坐像都是拉美西斯二世,這座神廟是國王蓋給自己的。

Egypt D6-005

由於埃及興建亞斯文大壩(Aswan High Dam),這裡的兩座神廟原先是會遭到納賽爾湖(Lake Nasser)吞噬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是將兩座神廟切割,然後搬移到高度上升 200 公尺的地方再重組。

Egypt D6-004
Egypt D6-006

不僅如此,搬遷時連方位都必須縝密計算。在拉美西斯二世大神廟(Great Temple of Ramesses II)最深處有一間石室,內有四尊石雕坐像,由右至左是太陽神 Ra-Horakhty、拉美西斯二世、太陽神阿蒙(Amun)和孟斐斯的造物主、創世神、工匠保護神、冥神普塔(Ptah),原本每年 2 月 21 日和 10 月 21 日兩天(據說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和登基日),日出的曙光會穿過神廟直射進石室,輪流照在右邊三座石像的臉上,而冥神普塔(Ptah)則永遠處在黑暗之中。

但是在搬遷時,由於計算出了些微差錯,導致這個奇景發生的日期各晚了一天。

這座神廟刻了很多拉美西斯二世的偉大戰功,下圖脖子被繩索串起來的就是埃及國王的俘虜。

Egypt D6-007

神廟裡面不能拍照,入口有警察把守。我在裡頭看到牆上一個雕刻,在拉美西斯二世的馬車旁,有隻獅子和他一同奮戰,就像《拉美西斯五部曲》寫的那樣。而哈比比導遊告訴我們,國王的馬車只有一匹馬,但是牆上刻了四對前腳,表示國王的馬跑很快,我想這就是古埃及人用的誇飾法吧。

既然神廟裡面不能拍照,大夥只能在外面搞怪了,到底是誰提議模仿身後的四座坐像,我也記不得了,但是為什麼有人要用單腳站,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

在拉美西斯二世大神廟旁,有一座哈索爾(Hathor)神廟,哈索爾是愛情和喜悅女神,也是音樂和舞蹈的保護神。這座神廟是拉美西斯二世為了王后(大老婆)娜菲塔莉(Nefertari)而蓋的,六尊雕像是國王和王后,通常王后的雕像高度只到國王的膝蓋,但這裡娜菲塔莉是和國王一樣高度、平起平坐,可見國王有多麼疼愛他的王后。娜菲塔莉名字中的 nefer 意指「最美麗的女人」。

哈索爾神廟裡有娜菲塔莉的彩色壁畫,但裡面也不能拍照

Egypt D6-009

哈索爾神廟的門把是金色的生命之鑰,真有創意。

Egypt D6-010

埃及,尤其是埃及南部的高溫,依舊令人難以招架。再抬頭看一眼拉美西斯二世,他在這裡、在那麼高的地方坐了三千年,除了日復一日的日出和日落,他還看到了什麼?是王朝的更迭,還是不變的人性。

Egypt D6-011

Egypt D6-008

哈比比導遊讓我們在休憩區坐一下,我的室友 Jack 問導遊一瓶可樂多少錢,「20 埃鎊」,我見他停頓了一下,然後起身去買。喝到一半他又問我可樂多少錢,「20 埃鎊」,但這次他追加了一句「那換成台幣是多少?」,「大概 110 到 120 吧」,他問我「那你為什麼沒有阻止我?」冤枉啊,大人!因為我看他在問完價錢之後頓了一下,我以為他已經在腦袋裡把 20 埃鎊換算成台幣,然後才去買的。

既然木已成舟,可樂都喝一半了,我只能用阿伯的話來安慰他,「出來玩就是要爽」,在接近攝氏 50 度的高溫,有什麼比喝一瓶冰涼的可樂還爽的嗎?後世的歷史學家稱這件事為「615 可樂事件」。

「615 可樂事件」當事人 Jack, by Lynn

離開阿布辛貝,又是 3-4 小時的車程回郵輪,,道路兩旁仍舊是一望無際的沙漠,和電線桿。途中竟然也看到了海市蜃樓,有夠驚奇!下面第一張圖遠方有看起來像是湖水和倒影的東西,就是了。第二張是 Anita 拍的。

Egypt D6-012
海市蜃樓, by Anita

在郵輪上吃過中餐後,幾位團友想先去亞斯文(Aswan)市集逛逛,雖然晚上就有安排去亞斯文市集,但還是想先去看看。

日正當中,市集裡的人很少。不管是店面裡的伙計或老闆,還是遊走在市集裡的小販,每個人看到少見的東方面孔,都會很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首先他會想知道你是從哪裡來的,通常他們猜的順序是 Japanese? Chinese? Korean? 如果你一直不理會他,他會越說越大聲,不停的用 Hey 呼喚你,如果你回應他,例如說我們是從台灣來的(Taiwanese),那麼對方就會讚美台灣,然後希望你能到他的店裡看看,或是展示他手上的商品讓你看。

沿路一直都是如此熱情的商家,對習慣、想要安靜逛市集的我其實是種干擾,但是不回應似乎又不禮貌、不夠入境隨俗,相當兩難啊。

走在市集裡沒多久,有兩個小朋友拿著書籤來兜售,一開始開價 10 個書籤 5 埃鎊, Sylvia 和一個年紀比較大的小朋友以 5 埃鎊 15 個書籤成交,另一個年紀比較小的男生,或許是很想把東西賣出去吧,也跟我說 15 個書籤 5 埃鎊,但我並不想買。於是他開始喊 16 個、17 個、18 個、19 個、20 個,當他喊到 20 個 5 埃鎊的時候,我跟他說好,我買,一來我需要帶 20 個小禮物回台灣,遲早要買 20 個小東西,二來我也希望他今天能把東西賣出去,頂著大太陽賣書籤很辛苦。

但是他反悔了。當我數完 20 個書籤要他也數一遍的時候,他又跟我說 16 個 5 埃鎊。當下我的心情的確是受到影響,其實 15 個或 20 個對我來說只差在一次買 20 個小東西比較方便,當時我也還沒有決定 20 個小禮物要買什麼,但是對於出價又反悔的行為,我沒有辦法接受,就算對方是個可愛的小男孩。我只好跟他說抱歉了。

Egypt D6-013

我想是他年紀太小,經驗還不夠,或是太想把書籤賣出去,又看到一同前來的伙伴已經成交,才會自己降價降過了頭。收拾情緒,繼續開心的逛市集吧。街頭轉角的醃漬魚散發出濃濃的魚腥味,路邊的烤雞看起來也不錯。

看見一間把彩色沙子裝進玻璃瓶弄出圖案的小販,一個牛奶瓶大小賣 10 埃鎊,突然 Sylvia 在攤子旁邊看見幾行正體中文,我和 Jack 看完馬上笑出聲音。這位寫字的大哥大姊您真是太厲害了,正當我們準備拿起相機拍照的時候,一旁的埃及人一直說著 one dollar, one dollar,我和 Jack 只好把相機放下,所幸 Sylvia 動作快,還是留下了這個經典畫面。

走著走著從後面跟來一個騎著三輪車的小女孩,好可愛,頓時我和 Jack, Sylvia 都想跟她合照,Sylvia 開始跟她攀談,原來她是法國人,現在住在埃及。我們問她是否能合照,她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沒有對我們說 one dollar 實在令人感動),而且馬上「下車」、「泊車」一氣呵成,然後照相的時候還會主動把臉湊過來,實在非常專業!



拍完照之後,Jack 從包包裡拿出一包 airwaves 口香糖給她,她開心、我們更開心。逛了一陣子我們先返回郵輪,準備騎駱駝去參觀努比亞村落,這是個 USD 45 的自費行程。先坐小遊艇前往村落,尼羅河上波光粼粼,過沒多久就有小朋友用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依附在小艇旁,目的是什麼並不清楚。

Egypt D6-015
前往努比亞村落,左起 Jack, Sylvia 和我, by Anita

第一次騎駱駝很新鮮,感覺大概跟騎馬差不多,只是高度更高一些。駱駝一開始都跪坐在地上,觀光客坐上去之後,駱駝後腳會先站起來,所以你的身體會「劇烈的」往前傾,然後駱駝站起前腳,你又會「劇烈的」往後傾,只要抓著身體前的把手絕對不會摔下來,但傾斜的程度還是夠讓女生尖叫了。

給觀光客騎的駱駝都聚在一起,一群駱駝的屎尿味實在不好聞。

第一次騎駱駝, by Anita

走在努比亞村落裡,兩旁是林立的商店,老闆同樣很熱情的向遊客打招呼。哈比比導遊帶我們到一戶努比亞人家參觀,介紹他們的日常生活,他們好像很喜歡淺藍色,牆壁上不是淺藍色就是粉紅色,色調很活潑。這戶人家至少有 2 個小朋友,姊姊拿著湯匙在玩弄她的弟弟。每一戶供遊客參觀的人家,也都會在家裡擺個小攤子,賣一些小東西。

Egypt D6-017



根據 Lonely Planet 的說法,努比亞人為了埃及的利益而付出了沈重的代價,失去家園、被迫離鄉背井(因為蓋水壩),而隨著新一代的努比亞人因外出工作而融入埃及、歐洲甚至美洲人的生活,努比亞人也逐漸失去了特色和傳統。

這邊的傳統房子是以泥磚建成,通常有拱形的屋頂,或有塗上灰泥或粉刷的屋頂平台。

認真聽哈比比導遊解說, by Anita
粉紅色的房間, by Anita
帶著當地的小帽子, by Anita
Egypt D6-021
Egypt D6-020
by Anita

坐著小艇回郵輪,距離下個行程(旅行社原先排定的亞斯文市集)還有點時間,大夥跑去距離最近的麥當勞一探究竟,這家麥當勞就坐落在尼羅河畔,裡面牆上還有象形文字的裝飾,很有當地特色。牆上的大浴巾也有在賣喔,上面有駱駝的圖案。

Egypt D6-028
Egypt D6-029

晚上的亞斯文市集人變得很多,除了觀光客會來,當地人也不少。哈比比導遊一來就請我們一人喝一杯很甜的甘蔗汁,啊,冰冰涼涼的通體舒暢啊。我和 Sylvia 就直接從下午沒逛到的地方接續下去。我們又遇到下午賣書籤給 Sylvia 的小男生,但是他的伙伴沒來,他還是很努力的向我兜售,最後是用 6 埃鎊買了 20 個書籤。

後來和阿伯、Anita 一群人相遇,就在市集裡玩開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買了些東西。今天逛了兩次市集,其實也有不好的部分,寫出來提醒大家。團友 Erick 手上拿著大韓航空的扇子,一把普通的、廉價的扇子,被一位店家的老闆或伙計給「搶」走了,硬生生的從 Erick 手上搶去,找警察來處理又嫌麻煩,就算了。大家還是要注意安全和財物啊。

Egypt D6-030
Egypt D6-031
Sylvia, by Anita
Jack 你很適合留在埃及, by Anita


我也試戴了一頂小帽子,做工還算不錯,但回來應該也不會再拿出來戴,就沒有買了。結束時的集合地點是一家飲料店,幾位團友在這裡嘗試了一下水煙,一壺 10 埃鎊,水煙所含的尼古丁比香菸更濃,要注意喔。

我沒有買這頂小帽子, by Anita
吞吐水煙, by Anita


今天也是從早玩到晚的一天,也是住在郵輪上的最後一晚,行程也接近尾聲了。

感謝 Anita, Erick, Jack, Lynn, Sylvia 支援的照片。


【2010 年 50mm 走埃及系列】
從台北到開羅
在埃及見到拉美西斯二世「本人」
反差很大的紅海與路克索神廟
女法老的故事
Edfu 神廟、Kom Ombo 神廟
到埃及一定要去阿布辛貝
人對了,旅行就變得好玩了
終於要和金字塔、人面獅身像見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