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10

50mm 走埃及(七)人對了,旅行就變得好玩了

Day 7: Wed 2010-06-16
人對了,旅行就變得好玩了

今天第一個行程是去一座古埃及的採石場,看未完成的方尖碑(unfinished obelisk)。亞斯文(Aswan)出產全埃及最好的花崗岩,透過尼羅河運到各地。採石場裡有一根方尖碑,製作到一半的時候從中裂開,所以遭到棄置,若順利完工,這根長度接近 42 公尺的方尖碑,很有可能成為全埃及最高的方尖碑(現在最高的哈特謝普蘇特方尖碑高 30 公尺,在卡納克神廟)。

Egypt D7-001

根據哈比比導遊的說法,古埃及人會先在方尖碑周圍挖出一條溝,然後在熱熱的岩石溝中倒進冷冷的水,就像冰水裝進熱杯子一樣爆炸,利用熱漲冷縮爆破的方式將方尖碑與周圍的石頭分開。不過網路上有不同的說法,僅供參考囉。

Egypt D7-002

第二個行程是亞斯文大壩(Aswan High Dam)。自 1940 年代起,原有的亞斯文水壩已不敷使用,1952 年納賽爾總統(Gamal Andel Nasser)掌權之後,就準備在原有的水壩南方再建一個新的水壩。世界銀行(World Bank)原已答應借款給埃及,後來又拒絕支付,納賽爾於是把蘇伊士運河收歸國有,引來英國、法國、以色列的入侵,後來從蘇聯借到錢,完成大壩,後來就在大壩旁蓋了一個蘇埃紀念碑(Soviet-Egyptian Memorial),用來紀念埃及與蘇聯的友好關係。

亞斯文大壩圍成的納賽爾湖(Lake Nasser)是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湖,面積有 5,250 平方公里(哈比比導遊說是 6,000 平方公里),大約是 1/7 - 1/6 個台灣大,比台灣最大的行政區花蓮縣還大,若以西北部的行政區來比較,也比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的面積總和還大。

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湖,納賽爾湖(Lake Nasser), on Flickr
亞斯文大壩是由軍隊駐守, on Flickr

從下圖可以看到,紀念碑中有兩個圖案,一個代表埃及,一個代表蘇聯。

蘇埃紀念碑(Soviet-Egyptian Memorial), on Flickr
蘇埃紀念碑(Soviet-Egyptian Memorial), on Flickr

這個紀念碑蓋得相當特別。下圖就是代表兩個國家的圖案,左邊代表蘇聯,右邊的老鷹代表埃及。

蘇埃紀念碑(Soviet-Egyptian Memorial), on Flickr
蘇埃紀念碑(Soviet-Egyptian Memorial), on Flickr

接下來要去菲萊神廟(Philae Temple),又稱伊西斯神廟(Temple of Isis),伊西斯(Isis)是魔法神,是老鷹神荷魯斯(Horus)的母親,因此也象徵國王的母親。菲萊神廟現在位在阿吉基亞島(Agilkia Island),之前亞斯文大壩建成後,菲萊神廟就泡在水裡,我們坐小船前往的時候,途中哈比比導遊還指了尼羅河中的一處石堆,說菲萊神廟原本在那裡。經由聯合國的切割和搬移之後,才在阿吉基亞島重組。

尼羅河中的石堆,就是原本菲萊神廟(Philae Temple)的所在位置, on Flickr
在尼羅河上亂拍, on Flickr
Egypt D7-014

Egypt D7-016

Egypt D7-026

菲萊神廟的雕刻保存相當完整。

菲萊神廟(Philae Temple), on Flickr
菲萊神廟(Philae Temple), on Flickr
菲萊神廟(Philae Temple), on Flickr
被破壞的雕刻, on Flickr
Egypt D7-025
導遊在解說眾神的親屬關係, by Anita
菲萊神廟(Philae Temple)的雕刻, on Flickr

下面這個建築我沒有聽到哈比比導遊的介紹(顧著拍照),但應該是圖拉真涼亭(Kiosk of Trajan),大柱十分漂亮, Lonely Planet 說涼亭尚未完工,卻可能是島上最有名的古蹟,常出現在維多利亞時期的藝術作品中。

圖拉真涼亭(Kiosk of Trajan), on Flickr

菲萊神廟內的光源有二,一是從牆上方形洞照進來的自然光,一是室內的燈光。我們在這裡見到此行唯一一個祭壇,祭壇都在神廟最深處,古時只有法老和大祭司可以進入。
菲萊神廟的祭壇, on Flickr
好像一群人在等公車, on Flickr

中午在郵輪上吃過中餐後,哈比比導遊看我們在玩撲克牌,跑來教我們玩當地人的遊戲,我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但是基本的規則不難(我現在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導遊教我們玩當地的遊戲, by Anita

下午的行程是坐風帆船在尼羅河上閒晃(?),帆是張開了,但沒有風,在船上工作的努比亞少年於是帶著我們唱歌,我們看到其他風帆船一樣動彈不得,甚至找有馬達的船來拉,私以為有點好笑。我們的三桅小帆船就在尼羅河上掙扎了大約 30 分鐘後,宣告不治,喔不是啦,是我們就放棄了,上岸。

在風帆船上工作的努比亞少年, on Flickr
晚上的重頭戲是搭臥鋪火車,從亞斯文回到開羅。聽說埃及的臥鋪火車只給外國人坐,我們的車廂是頭等艙軟臥。由於還有多一些時間,所以在路過亞斯文市集的時候, Anita 請大家喝很甜很好喝的甘蔗汁消暑。
Anita 請大家喝甘蔗汁, on Flickr
亞斯文車站(Aswan Train Station), on Flickr
臥鋪火車的外表看起來普通,我們坐(住)第九車廂。原本預計晚上 7 點開車,隔天早上 7 點抵達開羅,但直到晚上 8 點多才開車,抵達的時間也延後了一個多小時。

埃及的臥鋪火車, on Flickr

車廂的走道狹窄,客房也小間,但是夠住了,軟臥也算舒適。門邊有電燈開關(三段亮度)、收音機開關(我們房的壞了)、閱讀夜燈和服務鈴。

臥鋪火車, on Flickr


一開始的座椅,在吃過晚餐之後會有服務生過來把它變成床。床的長度不長,身高超過 180 公分的人可能會頂到牆壁。

Egypt D7-038

房內有個洗手台,水量很小。走道放了一個行李箱之後,就把大半空間都佔滿了。車上沒有浴室,所以不能洗澡,可以事先把毛巾和盥洗用具另外裝或另外攜帶,才方便在車上(的廁所)刷牙、洗臉、擦澡。上車沒多久,晚餐就會送到房裡來。

洗手台, on Flickr
臥鋪火車上的晚餐, on Flickr

一放好行李,幾個人就開始走去了解其他車廂,發現第七車廂是餐車,後來吃完晚餐就過來玩耍,裡面滿滿的都是在吸煙的歐美遊客,滿車廂的煙味令人難受。

餐車車廂, on Flickr

我在餐車裡點了一瓶可樂,10 埃鎊,在餐車裡玩了一陣子就回房休息了,展開我第一次的臥鋪火車體驗。

感謝 Ady, Anita, Jack, Lynn 和 Sylvia 支援的照片。


【2010 年 50mm 走埃及系列】
從台北到開羅
在埃及見到拉美西斯二世「本人」
反差很大的紅海與路克索神廟
女法老的故事
Edfu 神廟、Kom Ombo 神廟
到埃及一定要去阿布辛貝
人對了,旅行就變得好玩了
終於要和金字塔、人面獅身像見面了

1 comment:

  1. 早上 Zi-Jun 說他遊記只看了兩篇,字太多又沒有人互動,我想該是遊記轉型的時候了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