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9, 2010

邁向另一個國度

二○一○年八月七日,星期六,在坐火車的三小時又十分鐘,我看完了森山大道(Daido Moriyama)的《邁向另一個國度》。

從《犬的記憶》、《犬的記憶終章》、《光と影》、《晝的學校、夜的學校》到《邁向另一個國度》,這樣的閱讀順序恰好讓我對森山大道的瞭解越來越多。

從第一本《犬的記憶》開始,我都會把書皮打開,特別瞧一瞧內層硬殼的封面設計,在這本《邁向另一個國度》是以紫色為底,書名和作者名用樸實不花俏的白色字體與排版呈現,我很喜歡。

書裡的夾紙是吳嘉寶先生所寫的「影像創作的思考與書寫」,值得一讀。

森山大道提到他對「藝術」、「風景」和「青春」的見解,直言不諱又不失幽默的個性化成文字筆調。前幾本書著墨較少的家庭生活(主要是夫妻關係)在這本書裡有少許篇幅,雖然仍只是點到為止,但可以知道他與妻子的關係就算不是「相敬如冰」,也相差不遠了。

儘管粗粒子、模糊、晃動是一般人對森山大道照片的印象,不過在《邁向另一個國度》中,這些「典型的」照片卻甚少,反而以相對靜態,甚至可能是透過觀景窗拍攝的相片居多。

書名《邁向另一個國度》其實和內文沒什麼關連,記得森山大道在前幾本書提過,他「另一個國度」似乎常指的是夢,或是北海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