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4, 2010

愛拉與穴熊族

忘了是在哪裡看見《愛拉與穴熊族》被推薦,於是到圖書館借來看。我只看了第一部到第三部上半,覺得吸引我的程度每下愈況,從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館藏量和 aNobii 上的擁有人數來看,第一部的數量都遠遠高於其他本,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其實數量已經說明了好看的程度。

故事背景是尼安德塔人和現代智人同時存在,而主角愛拉是一位現代智人,五歲時卻在意外後被尼安德塔人(穴熊族)收養長大。

Ⅰ‧《愛拉與穴熊族

舊人種在面對新人種時,一開始要不要接納就是個大問題,接納之後,由於愛拉不像穴熊族靠古老記憶行事,所以她的想法、作法都帶給穴熊族很大的衝擊。從這本書裡,很清楚可以看到,舊人種認為新人種和新想法是多麼荒唐、多麼可笑,甚至可怕。但是愛拉仍舊抵擋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和本性,沒有完全被穴熊族同化,一再挑戰、突破穴熊族的傳統,但給養母、巫師和頭目帶來莫大的困擾。最終還是被新頭目給逐出了部落。

為什麼愛拉沒有完全被穴熊族同化,沒有完全接受穴熊族的行事規範,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和前提,如果她真正融入了穴熊族,包括她的思想,那就不會有後面的突破和衝擊了。作者是以兩種人基本上的不同來解釋,愛拉是現代智人,穴熊族是尼安德塔人,兩者生理構造以及過去長久累積的生活方式不同所致。

舊人種當中,存在一種我們可能會稱之為「理性」的人,這些人只要親眼看見創新帶來的好處,就會相信創新沒有壞處,或是好處大於壞處。但也有一種「守舊派」,堅信、堅持傳統作法不容絲毫改變。而愛拉是憑著一己之力,慢慢爭取一些理性派的支持,孤獨地和守舊派,以及穴熊族的傳統在對抗。(她仍舊是孤獨的,因為守舊派依恃著傳統總是說話特別大聲。另一派再怎麼理性,還是尼安德塔人。)

穴熊族人結婚的對象比較傾向是近親繁殖。他們基本上不出遠門,只有多年一次的部落大會才有機會認識其他部落的人。穴熊族除了保守之外,還是個極端男尊女卑的社會,頭目是世襲的,而且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作者對穴熊族的定位是「終將滅絕的人」,不曉得是不是在提醒讀者,請隨時保持開闊的心胸和視野,勇於接納新的想法和作法,否則也將成為終將滅絕的人。


Ⅱ‧《野馬河谷

故事情節不像第一部《愛拉與穴熊族》那樣緊湊、衝擊,第二部的重點是男女主角相遇。男女情愛的描述相當露骨,說是言情小說應該也不為過。喬達拉兄弟的故事很長,但也因此對男方這邊的背景有比較深入的鋪陳。女主角的天生神力有點(太)誇張,不知道是我低估了現代智人還是作者把她的能力值調得太高了。

喬達拉這類現代智人會出外旅行,不同族人之間通婚也比較常見。比較沒有穴熊族那麼近親繁殖。而且似乎是天生就懂得男女平等這件事,頭目的地位、部落的地位都要靠實力爭取,和穴熊族非常不同。


Ⅲ‧《猛獁象獵人(上)

愛拉和喬達拉在另一族人「猛獁象獵人」的地盤生活了好一陣子,劇情其實和愛拉遇到喬達拉時差不多,文化、習俗的差異帶來驚訝與摩擦,然後總有人被愛拉的美貌迷得「大腿間緊繃了起來」,同時也對這個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奇怪的謎樣女子感激、感興趣、喜歡、不喜歡。(當然讀者會習慣把不喜歡超人女主角的人都當作是反派)

可是故事看到這裡已經不吸引我了,接下來除了男人們持續「大腿間緊繃」之外,還會發生什麼曲折我想我都不會感到衝擊了。


儘管後續有點偏向愛情動作小說,但是《愛拉與穴熊族》值得推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