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1, 2010

2010 回顧

2010 年,說實話,我不知道今年在我一生中會有怎樣的地位,但我知道,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困頓的一年,也是我逐漸釐清或改變價值觀的一年。在年末,我試著拍拍自己的肩膀,用最溫柔的方式敦促自己再向前。2011 年,在某個時候,你會看到我擁有和現在完全不同的眼神。

簡單回顧今年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本來想寫酸甜苦辣),書的部分就不列入《航海王》和《陰陽師》系列了。文章中的連結是我過去(今年)曾在這個部落格寫過的讀書心得或相關文章,有興趣的話可以當作延伸閱讀。

一月

新年伊始,工作上的大專案從 2009 年延續下來。看了梵谷展,也和蔡國強一起泡美術館。跨年煙火的照片,似乎已經預言了今年會是「整個炸開」的一年。原來那時 101 上寫的是 Taiwan UP。看完《獅與冠的傳奇—麗思‧卡爾頓》。

Taipei 101

二月

集團尾牙,很感謝總編輯的照顧,還有這麼多的好朋友。看了今年很夯的「阿凡達」。JC 和弟弟利用春節單車環島。尾牙等進場時,我拍了這張,標題是「今年尾牙最有感覺的一張照片」,圖說是「不是因為照片中有我,而是因為有你們。」這是我的肺腑之言。看完《項塔蘭》上下。

今年尾牙最有感覺的一張照片

三月

結束一個封面故事,後來有入圍卓越新聞獎,但沒得獎。去年延續下來的大專案還在進行,再新接另一個大專案。看了強尼‧戴普(Johnny Depp)演的「魔鏡夢遊」。第一次去淡水天元宮看櫻花。一位大學同學訂婚,走向未來。

future

四月

二號專案處在起頭難的階段。公司利用教育訓練的機會請來戴盛益董事長分享,我蠻喜歡戴董事長的想法。在國父紀念館看了我人生第一部歌舞劇,果陀劇場的「我愛紅娘」,謝謝 aLive 的照顧。一位同事結婚。看完《國家的囚徒》、《我把愛迪生給賣了》。

勺勺客

五月

工作上呈現鬼打牆的狀態。在政大公企中心聽了李怡志李取中談公益。買了新相機 Fujifilm Klasse W。一天內連看兩部電影,「乘著光影旅行」和「鋼鐵人 2」,開始注意李屏賓,他在電影中說了兩段話,道出了我當下最底層的感受,一段是「那一段時間覺得自己做事沒辦法讓人家信任,也不是面子問題,是自己對自己覺得失望,對信心是很大的傷害。」另一句是「任何事情,你不關心它,它就不會是你的。」看了「世界新聞攝影展」、「日本當代攝影展—旅行的意義」。看完《失物之書》、《攝影師之眼》、《犬的記憶》、《犬的記憶終章》、《GO!來去芬蘭上課》。

World Press Photo 10-002

六月

陪訪 Frog Design 青蛙設計創辦人 Prof. Hartmut Esslinger。提出辭呈。在最熱的時候到埃及玩了十天,不只看到拉美西斯二世本人、看到金字塔、看到人面獅身像、看到沙漠、看到海市蜃樓、數座神殿、搭遊輪在尼羅河上喝熱的下午茶、騎了駱駝,更認識了好多好朋友。埃及這十天是今年的分水嶺。(埃及遊記第一篇)看完《光と影》。

Egypt D6-005

七月

結束最後一個封面故事。分享 2009 年去京都、2010 年去埃及的旅遊。和小學同學、大學同學聚餐。公司的好朋友們幫我辦了一場歡送卡拉 OK,朋友們很用心,我很感動。下班前寄出數個版本的離職信,每個版本都寫得很用心。看完《晝的學校、夜的學校》。

畢業歡唱

八月

看了大三國特展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嚷嚷了好多年,終於開始上日語課。開始帶著相機趴趴走,北投溫泉博物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看了「全面啟動」。到高雄參加研究所同學聚會,也算是履行了承諾。看完《生活十講》、《欲愛書》、《寫真的話》、《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空の模様》、《光影詩人李屏賓》、《邁向另一個國度》。前公司的一號專案終於完全結束了。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九月

大學同學娶了大學學妹。中秋節跑去烘爐地,巧遇研究所同學。看完《第 56 號教室的奇蹟》、《失焦》、《觀看的方式》、《愛拉與穴熊族》、《野馬河谷》、《猛獁象獵人》、《老貓學數位》。

there is LOVE in the air

十月

看了大英博物館珍藏展台北雙年展篠山紀信攝影展去花蓮玩了兩天,跑去西寶國小探頭探腦。看完《宮尾本平家物語》全一至四、《鹿男》、《鴨川荷爾摩》、《荷爾摩六景》、《金閣寺》、《異鄉人》。

璞石咖啡

十一月

研究所班對結婚。去華山園區參加 GEISAI TAIWAN 2,第一次對奈良美智感興趣,還有些照片還在相機裡啊。去了侯硐剝皮寮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

十二月

看了台灣設計博覽會(跟松菸的同學聊天)、光祭、覹空間 Survival scene 2010 兩岸攝影學術工作坊展覽暨成果發表、台北國際攝影與數位藝術博覽會(Photo Taipei 2010)。去了花博、台北市花卉試驗中心、木柵動物園、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齊東街、台北國際藝術村。看了「七武士」(七人の侍)、「軌道」(トロッコ)、「情書」。「軌道」也是被李屏賓吸進戲院的。看完《豐臣公主》、《老‧台北‧人》、《角落‧映像》。

stretch out

最後,再以跨年煙火完成結束一年、迎接一年的儀式。這就是我的 2010 年。

今年一年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どうぞよいお年をお迎え下さい。来年も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

3 comments:

  1. 精采的2010年,
    大家繼續,加油!!

    ReplyDelete
  2. 感動~!喜歡你看世界的角度。
    歸零、找自己、再出發!
    民國一百年換我做這道習題。

    ReplyDelete
  3. 我還找不到自己啊,我好難找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