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0, 2010

十一月,侯硐,四四南村

侯硐

瑞芳鎮一個沒落的村,因為擁有許多貓,而再度受到矚目,從煤礦村搖身一變為貓村。那天台北市是陰天,坐著火車搖搖晃晃約一小時後,看著窗外的雨,我的臉綠了,心沉了。遊客理所當然很少,可以很輕鬆的走,但是貓比遊客更少,我猜大多都躲雨去了吧。

貓村就在車站旁,走在狹窄的巷弄,兩側盡是矮房,屋內的婆婆正在看電視。時不時出現的階梯,以及遠方因雨而朦朧的山的輪廓,提醒著遊人,這兒也是個山城。

侯硐,貓

第一張照片中的貓,是走在前往貓村的天橋上看見的,也是今天遇見的第一隻。這裡的貓都不怕生,我拿著相機靠很近,牠也不為所動。第二張照片上的貓在休息,前一陣子貓村似乎請遊客不要餵食,因為貓咪們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下著小雨,蜷曲的貓。

a silent corner (侯硐,貓)

走過一間廢棄的宅子,屋裡凌亂。原本沒想停下腳步,隨即又折了回來。反正貓也拍不到幾隻,何不拍拍其他風景?看著斑駁的水泥牆,小時候才看得到的鐵窗,雜亂的屋內,彷彿我正看著時間流逝的痕跡。

time goes by

四四南村

位在台北市信義區,世貿中心的對面,存在著名為「信義公民會館」的眷村。我不是在眷村長大,情感上沒有什麼連結。看著這一片連棟式的平房,我家和你家連在一起,你家和他家連在一起,也就不難想像,曾經耳聞的「眷村式管教法」,我家小孩不乖會被你家大人教訓,他家小孩不乖也會被你家大人教訓(通通都給你家管就好啦),這種集體式的管教。

其實這些舊房子還有在維護,看起來也就沒有那麼舊了。前兩張是數位相機拍的,試圖讓建築看起來更舊一點。後兩張是電影底片拍的,也稍微調整過。

四四南村四四南村

不知道是因為年紀比較大了,還是因為拍照的關係,現在對老、舊的東西會多一些注意,很抽象,但是這些東西似乎多了一種「味道」,我猜是心理作用的味道吧。

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

2 comments:

  1. 好多猫让我想到了厦门耶~
    照片的色调我很喜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