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7, 2010

台北市沾美(牛排)西餐廳

為了慰勞 JC 工作辛勞,兼過聖誕節,在嚐過紅屋牛排之後,這次是去同樣廣受好評、在網路上眾人讚不絕口沾美(牛排)西餐廳吃晚餐。

整體而言,沾美不論是服務、餐點、環境都可圈可點,就讓我以這三個段落來記錄一下。由於吃飯才是正事,拍照就隨意了點,下面的照片傷眼,還請多多包涵。



服務人員

在網路上流傳著,沾美和紅屋的服務人員基本上是中年人,有些食記認為這些中年服務人員比年輕的更專業。訂位時是一位女士接的電話,預約了日期、說明了人數並留下聯絡方式,還特別提醒我「位子會比較小一點喔」,感覺很親切、態度很好,甚至有一些年輕服務人員所沒有的溫暖(我想是因為我能感覺到電話的另一頭是以非常誠懇甚至面帶微笑的方式在和我確認),而且提早說明了「可能的缺點」,協助客人調整期望,這一點我很欣賞。用餐當天下午還打電話向我再確認人數和時間,很貼心。

沾美位處地下室,雖然外頭冷風颼颼,但一進餐廳就瞬間溫暖了,是否有開暖氣不得而知。我原先帶著「座位可能和紅屋牛排一樣小」的期望,然而沾美整體空間較大,雖然座位之間只比紅屋牛排稍微寬幾公分,但因為挑高、最旁邊還有走道,而沒有想像中擁擠。事先提醒客人餐廳的缺點,儘管看似扣分,但此時卻成為了加分。一位男士幫我們掛外套,幫我們點餐,我們第一次來, JC 照例請他介紹各種牛排的差別,我在旁邊聽,的確說明得很清楚。

當天的服務人員不全然是中年,也有見到幾位應該是 20 多歲的新血,在旁聽著年輕服務人員向其他顧客說明時,我覺得,專業與否和年紀應該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不過後來還是發現了缺漏。首先是訂位時,女士沒有向我確認用餐的原因是否為慶祝生日,當天餐廳裡有三位男士求婚(相當引人注目,因為琴師會演奏「今天你要嫁給我」),也有三、四位客人慶生沾美會替壽星準備一個小蛋糕,服務人員也會替壽星唱生日快樂歌。所以如果是要到沾美慶生,客人可以主動在訂位的時候說明。

另外,我們在聽到隔壁桌的服務人員說明時,才知道原來牛排還有玫瑰鹽可以選擇搭配(JC 和隔壁桌顧客點的主餐是一樣的),但是替我們點餐的男士卻忘了說。

餐點

沾美的牛排超過十種,最多人推薦的大概是角尖肋眼牛排鮮鵝肝紐西蘭牛排(NTD1,200),JC 選後者。海鮮類的主餐有八種,其他還有德式烤豬腿香烤羊脊肉(羊小排,NTD960)等等,我點的是羊脊肉。主菜可以選擇鐵盤或是瓷盤盛裝。

除了主餐之外,湯品和餐後的飲料是可以選擇的。湯有法式洋蔥湯、牛尾湯、牛肉清湯、奶油玉米湯,飲料有咖啡、紅茶,我們問有沒有奶茶,是有提供的。

餐前酒我喝不出酒的味道,甜甜涼涼的。餐包比一般的大,當天是沒有烤過的,這可以免費追加。開胃菜是烤田螺,雖然菜單上有其他選擇(例如燻鮭魚)但服務人員沒有給我們選,烤田螺上還有一層像是焗烤的派皮,有點鹹。洋蔥湯,濃但沒什麼洋蔥味。

吃完餐包和開胃菜之後,我和 JC 在位子上著實等了好一陣子,等不到主菜, JC 就到旁邊的沙拉吧拿了一點水果。不過邊聽現場演奏的鋼琴就會覺得等待也還不算太久。

瓷盤裝的主餐上菜了!五分熟鮮鵝肝紐西蘭牛排,厚但不大塊,上面放一份和牛排面積一樣大的鵝肝。 JC 說牛排好吃,但脂肪肝她只吃不到一半(大約浪費了整份餐點的 1/3 價錢)。



羊脊肉一上來,服務人員就幫我淋上滿滿的特製醬汁,讓我拍照拍不到羊肉。羊肉嫩,和其他羊小排不同的地方是,肉是切好的,然後放在骨頭上。紅屋牛排是幫客人在五支羊小排的骨頭上纏上鋁箔紙,好讓客人拿起來啃。特製醬汁稍微淹沒了羊肉的味道。沾美的擺盤方式讓羊肉的份量「看起來」比較多,但我想男生應該是吃不飽的(我算食量小的)。



旁邊的吧台有好幾種蛋糕、甜點,和送上來的奶茶一樣普通。

特別建議,如果吃飯的速度比較慢,或是每吃一口主菜前都要先拍五張照片,我會建議不要用瓷盤裝,瓷盤冷得快,但是用鐵盤裝的話,肉會更熟,所以要再和服務人員討論一下。

用餐環境

雖然沾美在地下室,但空氣很流通。聖誕節的布置很用心,從一樓門口就有,樓梯間擺了許多聖誕紅,地下室門口還有聖誕樹,室內也有裝飾。現場演奏的鋼琴樂音加了很多分(據說可以點歌),桌上的蠟燭可以給隔壁桌的小孩許願。椅子相當寬敞舒適,客人談話的音量適中。沾美不會制止客人用閃光燈,我猜因為多數人帶的是小 DC,閃光燈的出力不大。也有客人是有備而來,帶著 DSLR 加上外閃,儘管加上了柔光罩,但是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閃光燈的使用還是要適可而止唷。



不過幾次在台北市用餐的經驗,我必須告訴自己,要調整一下價格和期望中間的距離,尤其是在店租貴三三的地段。

沾美西餐廳
電話:(02) 2711-775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 77 號 B1

檢視較大的地圖

幕後花絮:

用餐當天,左右兩桌的客人都很有趣。我右邊那桌是一家四口,小朋友一男一女,很活潑、精力旺盛,但算是很受控制。每當餐廳裡有男生單膝著地總是造成轟動(但 JC 卻覺得很遜),大家免不了要東張西望然後投以「妳快答應他吧,他都快哭了」的專注眼神。隔壁一家人用餐完,爸媽準備帶著小孩離開,對話是這樣的,

媽媽:「你知道那個男生為什麼要跪嗎?」
爸爸:「他是做錯了什麼事情被罰跪嗎?」
小朋友搖頭。
媽媽:「他在求婚,你知道什麼是求婚嗎?」
小朋友搖頭。
媽媽:「他喜歡那個女生,希望她嫁給他。」
小男生:「那不就是結婚嗎?」
媽媽:「還沒啊,他要先確定女生願意嫁給他啊。」
小男生以極其無奈的語氣說:「是喔~」

不曉得是什麼經歷讓他感到如此無奈。

我左手邊那桌是一對年輕男女,兩人都帶著相機,瘋狂拍照,

男:「妳的表情都僵掉了,好醜喔。」
女:「真的耶~」

然後再拍一張。我從來沒有在餐廳遇過這麼愛拍照的人,連主餐上桌了還是一直拍。真的很有趣。

2 comments:

  1. 聖誕大餐不要去那邊吃

    又難吃
    沙拉吧普通
    甜點區的起士蛋糕比主餐好吃
    重點是椅子坐起來很不舒服
    整頓餐吃起來很難受

    ReplyDelete
  2. 餐點和用餐環境看起來挺不錯的耶~><
    愛吃牛排的咪媽媽下次也要去嚐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