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0, 2010

Photo Taipei 2010 紀錄

12 月 17-19 日在台北市王朝大酒店有個台北國際攝影與數位藝術博覽會(Photo Taipei 2010),19 日當天我先去齊東街看看(好想趕快看到照片啊),吃過午餐後去看展。場地在飯店 15 樓,包下大約二、三十個客房作為展間,除了台灣的藝廊和作品,還有日本、韓國、中國等地的藝廊參展。我是第一次看 Photo Taipei,後來有朋友說今年的規模比較小,可看性也少了點。

從 15 樓捕捉的畫面。

curvesPhoto Taipei 2010

從 Photo Taipei 的網站和參展藝廊人員的對話看來,

男:「來(看 Photo Taipei)的人…(沒聽清楚),嗯,收藏家好像來得不多。」
女:「來的學生比較多,他們是來這邊找靈感的。」
男(點頭)

這個博覽會除了想成為影像藝術的交流平台之外(當天我看見幾位藝術家會到其他展間去觀摩交流),也想撮和收藏家(買方)和藝術家(賣方),因此有些藝術家會親自出席,對於我們這種路人等級(不是入門等級)的參觀者來說,是個和藝術家直接對談的好機會。

因為我不喜歡直接翻拍作品(現場很多人拿著相機拍藝術家的作品,畢竟是來找靈感的人居多),加上當天的人潮和室內有點昏黃的燈光,所以就只有用記錄的心態拍了一些照片。

五月底看的「旅行的意義」(也趣藝廊)也來參展,距離更近地看池田朗子(Ikeda Akiko)、本城直季(Honjo Naoki)、岡崎直哉(Okazaki Naoya)等人的作品,看標價好像也不是很貴。倒是看見這些在半空中遨翔的飛機,才恍然大悟,原來那時也趣藝廊在樓梯間布置的飛機,也是展覽的一部份啊。

另外一個展間,是一位西方藝術家拍台灣的日常生活、街拍,色彩很飽和、鮮豔。

Photo Taipei 2010 也趣藝廊 / 旅行的意義Photo Taipei 2010

攝影作品固然是 Photo Taipei 的主角之一,但我發現空間運用的方式也同樣精彩。一樣大(小)的客房、一樣擺設的客房,各參展單位的布置、利用方式卻是百百種。最普通的就是把中、小型的作品裱框放在床上或掛在牆上,大型作品就上架子擺在走道旁。

廁所是個很有趣的觀察點,另外,天花板也可以投影(動態影像的)作品。



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TIVAC)的展間,是全部二、三十個展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間。雖然房內空間原本就小,布置了花朵讓空間又小了一點,但是花的香氣讓整個空間瀰漫著愉悅。在以黃、白色為主的房內增加了紅色和綠色,不僅讓色彩更活潑,也添了濃濃的聖誕氣氛。這房間始終擠滿了人。

Photo Taipei 2010Photo Taipei 2010Photo Taipei 2010Photo Taipei 2010Photo Taipei 2010

廁所更令人驚豔,不只浴缸裡有少女,連狗嘴都吐出了象牙!(香水百合真的好香啊)

Photo Taipei 2010Photo Taipei 2010

雖然這展覽似乎不是以路人為主要訴求對象(因為也還算不上潛在買家),不過兩百元的門票算是值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