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7, 2011

GEISAI TAIWAN #2

這應該算是個前輩想要提拔後進的管道,中文名稱是「藝祭」,大概是取日文「芸術(げいじゅつ)」和「祭典(さいてん)」的音而來。每年在東京舉辦兩次,更多訊息可以參考 GEISAI 的網站

GEISAI TAIWAN #2

這次評審團的陣容實在很華麗,介紹文字轉載自 GEISAI 網站。

片山正通(Masamichi Katayama):代表作品有 UNIQLO 全球旗艦店(紐約、巴黎、倫敦)、NIKE 旗艦店原宿等。
佐藤可士和(Kashiwa Sato):代表作品有 UNIQLO、樂天集團、國立新美術館等。著有《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NIGO®:擔任服裝品牌 Billionaire Boys Club®、ICE CREAM™ 的品牌指導。並以 TERIYAKI BOYZ® DJ / 製作人的身份活躍。
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

猶記得那天我站了超過五個小時,包括頒獎典禮後,五位評審的現場座談(透過網路在日本直播)。幾點感想如下。

台灣有才的人很多,但有特色的不多,雖然我知道有特色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畫人的風格都跳不出奈良美智的框框。

GEISAI TAIWAN #2 / hand made

我對奈良美智第一次感興趣,雖然他已非常知名。座談會上五位評審都以日文對話,沒有翻譯,我連一個完整的句子都聽不懂,我是被他的態度和肢體語言吸引,他沒有村上隆那麼不拘,但也不像佐藤可士和那麼拘謹,輕鬆的態度輔以不誇張的肢體語言侃侃而談,是我對他感興趣的原因。

GEISAI TAIWAN #2 / 奈良美智

有些參展者的話很少,要觀展者主動去挖掘。也看到空有攤位和展品卻不見主人的情況。

GEISAI TAIWAN #2 / dedicated

這次沒有看到讓我震撼的作品,雖然很多都很不錯。唯一有深刻印象的是 J. Chen 的創作動機,他想表達的是文化的衝突,甚至可以說是,在以全球化為表、美國文化侵略為裡的浪潮中,透過他的觀察來表達反思。其他文化的人該不該皺眉吃薯條,阿拉伯人的臉都被抹去、個體都不重要了嗎?牆上掛著小字寫著 Can I force you to be free? 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GEISAI TAIWAN #2 / can i force you to be free?

我想,我還會再去下次的 GEISAI TAIWAN,觀展不只自己可以獲得刺激和靈感,同時也是給這些新人藝術家鼓勵。

GEISAI TAIWAN #2 / front stage, backstage?

頒獎典禮最後,邱復生董事長有上台發言,我才明白台灣這邊是誰出力(日本那邊是村上隆),不然我還以為是統一集團呢,五位評審有兩位都跟剛開幕不久的 UNIQLO 有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