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4, 2011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這本書是佩修送我的。

書裡的故事主角是來自海外的移工,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外勞。如果沒有看過這本書,我下次經過中山北路三段的教堂時,或是搭著會經過教堂的公車時,看見或碰見去做禮拜的移工,大概還是跟以前一樣,覺得他們身上的香水味刺鼻,講話大聲沒有考慮到同車乘客,覺得他們是另一個世界的人。

看完這本書,才驚覺他們身上有著我沒有的優點,並對他們遭遇的困境第一次有了比較深入的瞭解。

以前,我總以為不成功的人,都是因為他不夠努力。後來才體悟到並非如此,從此對這觀念深惡痛絕。這中間的轉變當然並非一夕之間,連同一起改變的也不僅這個觀念。唸過數學,唸過企管,我太常跟數字打交道,我知道「人」是如何從「人」變成「數字」的,這個「去人性化」的過程和結果,實在恐怖。

在《我們》裡,作者引用了一句話:「自從我明白了人們醜惡並不全是自己的過錯以後,我的心就軟下來了……」(p.289),讓我很有感觸,也讓我不禁回想,那時為什麼堅決地「想做個有生命溫度的人」。

慶幸自己是現在看完這本書,在經過思想上的轉變之後。更謝謝佩修送我這本書,不只看到了有血有肉的移工故事(辛酸),看到作者的好文筆,也再一次看到自己的轉變。

最後,我還是要假裝理性地提醒自己,這本書的觀點只是整個事實的其中一個面向,而事情總不只有一面。

我想,我還會繼續轉變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