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4, 2011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作者 Michael J. Sandel 不僅僅是將幾位哲學家——包括功利主義的邊沁(Jeremy Bentham)、彌爾(John Stuart Mill);自由至上主義的諾齊克(Robert Nozick);接著是康德、羅爾斯和亞里斯多德——的主張以淺白的方式說明,到後面的章節,更像是作者邀請這幾位哲學家針對一個主題或案例同桌辯論。

利用時事作為討論案例,不僅有助於降低哲學那天生不易親近的感覺,也有利於學生或讀者進行討論,原因是大家都還記得那些事,以及自己對該事件的看法。

跟著書中所呈現的思想交鋒,我隱約發現自己對不同的事件抱持著不同的正義觀,背後的觀點甚至是互相衝突的。也許就如同作者所說的,「活得有人格,就是要活著體察自己(有時彼此矛盾)的各種羈絆。」

這本書並沒有停在各家言論的思辨,作者仍是給出了自己的結論。一開始的功利主義,到後來的自由(至上)主義,其實都只是梗,為的是讓作者在最後表達社群主義的論點。另外,看到後來,我才發現作者應該是從「實然」(現在的社會是怎樣)出發,去尋找最能解釋現狀的正義論點(應然),而不是從「應然」出發(我們應該採用哪一種正義觀),然後想要扭轉人們的看法或社會現況(實然)。

這本書對不是學習哲學為主的讀者(像我一樣),想要了解透徹可能會有點吃力,甚至困難,但若能引起讀者(我)多想一些平常不會思索到的面向,也算是達到一點效果和目的吧。翻譯有點生硬,有許多看起來是英文的句子結構,閱讀上不是很順。

本書結構清楚,說理(算得上)簡單明瞭,哲學家的辯論非常精彩,輔以時事作為討論案例,再加上YouTube上廣為流傳、品質極高的影片,造就了一本哲學暢銷書。

如果想看看影片的話,可以從這一部開始,有中英字幕的電車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