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7, 2011

我看《愛國賊》:從身邊最小的事情開始練習吧

我們都不喜歡「無良銷售員」,他們只說產品或服務的優點,對缺點避而不談,甚至刻意隱瞞。他們只想完成眼前的交易。在我們開始使用產品之後,產品的確如預期地發揮功能,但同時冒出意料之外的壞處與麻煩。這些負面結果弄糟了我們的心情,折損了預期的產品價值,甚至破壞了我們對銷售員的信任。下次,我們便不會再向他買東西。

然而當情況換成「無良政治人物」的時候,卻呈現出不同的樣貌。當他們在爭取某項建設或某類補助時,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宣揚其利益,這本無可厚非,但卻從來不見有政治人物將其目的的負面影響「誠實」告訴民眾,讓大眾在資訊充足的狀況下決定支持或反對。當建設完成或措施實施之後,弊病才一一現形,這樣的政治人物和無良銷售員有何差別?但我們卻仍接受他們所推銷的東西。



第一次看完《愛國賊》時,我在書稿的空白處寫下兩點心得,第一點是「擴大思考的時空範圍」,第二點是「顯性的賣國賊與隱性的愛國賊」。本書作者加藤嘉一把「在不知不覺間出賣國家利益的人」稱為「愛國賊」,第二點即是他認為愛國賊可能比賣國賊更危險的原因,愛國賊潛伏在我們身邊並不顯眼,但在愛國的大旗下非常團結,其行為造成的影響很巨大。

作者雖然精簡扼要地闡釋了何謂愛國賊,但沒有說明為什麼這些人會成為愛國賊?我認為,是因為他們沒有擴大思考的時空範圍,簡單說就是只看重眼前立即的結果,並以之為滿足。書中所提,在反日遊行中打砸日本大使館的人如此,無良銷售員如此,無良政治人物如此,但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常常都在做「短期有利、長期卻不利」的事、「對自身有利、對他人不利」的事。當我們一週有三天都靠便利商店和速食店來填飽肚子的時候,當我們把空調溫度調得低到辦公室有人要把外套的拉鍊拉到最頂端的時候,當我們常常加班熬夜的時候,我們就是如此。《愛國賊》不僅讓我提防自己成為愛國賊,更提醒我即使在日常生活中都要多想想後果。

一個二十七歲的日本年輕人,投入中國的言論市場,用日本人的角度觀察中國的政治和社會,提出自己的看法。加藤嘉一不僅聰明,每天也都認真地在慢跑、思考、發表文章,他的努力讓我想起一位老師曾經說過,如果讓他當大學的校長,他會把「上街」列為畢業必備的學分,不管你是為了國光石化還是核四,你都要付諸行動。

就讓我們從身邊最小的事開始吧,開始練習多想想後果,開始練習付諸行動,開始做一些長期有利、短期不見得有利的事情吧。

(本文刊登於《双河彎》10月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