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7, 2012

奧地利與捷克,一場波希米亞夢(二)

早餐前,先到飯店外面小小晃了一圈。

布拉格街景

布拉格街景 布拉格街景


猶太區(Josefov)

有一整條精品街。猶太區是當時特別規劃給猶太人用的。第一張照片是舊猶太墓園(Starý židovský hřbitov),是全歐洲最大、保存最好的猶太墓園。
布拉格猶太區,舊猶太墓園
布拉格猶太區街景

我們依照火藥塔(Prašná brána)、新城廣場、舊城廣場、再回火藥塔的順序,先快速地繞完一個三角形。
火藥塔

Sunny walk in an old town

新城廣場(瓦茨拉夫廣場,Václavské náměstí)

和捷克的民主化有很深的淵源,1968 年開始的布拉格之春(Pražské jaro),當年八月蘇聯和華沙公約成員國的軍隊,以木馬屠城的方式侵入捷克(當時還是捷克斯洛伐克),隔年一月,一位學生(Jan Palach)在新城廣場自焚,抗議對言論自由的抑制。人行步道旁有個紀念碑,不時還會有人獻花。1989 年的絲絨革命(或天鵝絨革命,sametová revoluce),這裡也有大規模(數十萬人)的示威活動。但我竟然連一張照片都沒拍。

中午在市民會館(Obecní dům)吃烤豬肋排,份量超大,大夥直嚷著要打包。裡面的風格有點像是迷你型的霍格華茲。
市民會館

市民會館

市民會館

市民會館

吃完飯去查理大橋(Karlův most)散散步。查理大帝在 1357 年下令造此石橋,橋頭有他的銅像,兩旁共有 30 尊雕像。橋上有不少街頭藝人在表演,還有絡繹不絕的遊客。

查理大帝 橋上的雕像


查理大橋上的遊客。遠處是布拉格城堡

準備要上橋的遊客

從查理大橋上看伏爾塔瓦河(Vltava)

走完查理大橋,當大家在菠丹妮(Botanicus 台灣網頁)瘋狂撒錢的時候,我速戰速決,然後在隔壁的小店買了些國營鉛筆(Koh-I-Noor)。

接下來才是重頭戲,自由時間。

舊城廣場(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附近有幾個知名景點。在全景圖中,由左而右可以見到天文鐘、聖尼古拉教堂(綠色的塔頂)和迪恩教堂(兩支黑色的尖塔)。

舊城廣場全景圖

舊市政廳(Staroměstská radnice)、天文鐘(Pražský orloj)

天文鐘製作於 15 世紀,傳說當時的皇帝或國王,為了不讓製鐘師再為別人做出類似的東西,把他的雙眼弄瞎了。偏偏過沒多久天文鐘就故障了,因此找不到人修,直到 150 年後才有人修復。這傳說告訴我們,記得幫別人留一條後路,也是替自己留一條後路。

鐘的左右兩側各有兩個人,由左到右是象徵虛榮(照鏡子)、貪婪(猶太人)、死亡(骷髏人)和土耳其人,這四者是捷克人最害怕的,害怕土耳其人是因戰爭之故。每個整點都會有人物跑出來,類似台北忠孝 Sogo 百貨的那樣,還會有人在尖塔的觀景台上吹喇叭。所以接近整點時,總有大批人潮聚集在天文鐘下。
天文鐘 天文鐘



迪恩教堂(Kostel Matky Boží před Týnem)

兩支黑色的塔是這邊很醒目的建築。可以免費入內參觀,裡面的挑高有好幾層樓,很壯觀,可惜不能拍照。

聖尼古拉教堂,舊城區(Kostel sv. Mikuláš)

波希米亞巴洛克式建築的代表作,教堂裡面的頂棚頗漂亮。小區也有一個同名教堂。

聖尼古拉教堂

聖尼古拉教堂

我買了 105 Kč 的票上去天文鐘觀景台,意外獲得一張如何登上塔樓的繁體中文指示。塔上戶外的走道很窄,視野不錯,聚集在塔下的人潮,霎時變得好渺小。剛好遇到整點,而喇叭手就在我身邊,我猜他是工讀生,平常在旁邊的小商店幫忙,每個整點就套上紅黃色的衣服演奏一下。

繁體中文指示

天文鐘觀景台的電梯和樓梯

喇叭手


舊城廣場、迪恩教堂、火藥塔
迪恩教堂 聖尼古拉教堂

趁著集合時間之前,我在舊城廣場旁邊買了捷克的傳統點心 Trdelník,一份 50 Kč,基本上是把麵團裹在木棍上烤,所以烤出來是空心的,外層再灑上各式甜粉。我選的是一般 sugar 的口味,味道還不錯,可以試試喔。

捷克傳統點心 Trdelník

捷克傳統點心 Trdelník

舊城廣場的夜景也很不錯,尤其是特別打燈的迪恩教堂。

天文鐘和迪恩教堂
迪恩教堂

市民會館

晚上就從市民會館附近的 Náměstí Republiky 站,和幾位團友坐地鐵回飯店。買票、搭車的方式可以參考這裡這裡(票價在 2011 年 7 月有做調整),地鐵站的入口和出口都沒有站務人員在查票(information 裡面會有人,但不查票),重點是進站前記得要拿票去打時間戳記,否則就會以逃票論處了,據說會有神出鬼沒的便衣人員驗票,但我沒有遇到。電扶梯的速度比台北捷運快很多!

買票還要記得打時間

月台

布拉格的地鐵

車廂裡也要提防竊賊


回到飯店並沒有馬上準備就寢,因為我想拍無人的查理大橋,所以要做一點功課。

今天行程的參考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奧地利、捷克行程

「奧地利與捷克,一場波希米亞夢」系列
第一篇:維也納、特奇(Telč)、布拉格
第二篇:布拉格
第三篇:布拉格
第四篇: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克倫洛夫(Český Krumlov)
第五篇:克倫洛夫(Český Krumlov)、奧地利哈修塔特(Hallstatt)、聖沃夫岡(St. Wolfgang)、薩爾茲堡(Salzburg)
第六篇:德國國王湖(Königssee)、薩爾茲堡
第七篇:薩爾茲堡、梅克鎮、維也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