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12

奧地利與捷克,一場波希米亞夢(四)

今天早上離開了百塔之都布拉格,實在是意猶未盡啊!

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

很清幽的小鎮,有些人將之簡稱為 KV。遊覽車只能停在外圍,必須搭接駁車進去。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普普大飯店(Grandhotel Pupp),是卡羅維瓦利最古老的旅館,莫札特小時候和爸爸來住過。

清幽的卡羅維瓦利

這個位在布拉格西邊約 130 公里的小城,是查理四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在 1370 年發現的,莫札特、貝多芬、蕭邦、海頓、德佛札克、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德國作家)、屠格涅夫(Ivan Turgenev,俄國小說家)等人都曾來過。卡羅維瓦利是捷克規模最大的溫泉療養地,為什麼說是療養呢?據說查理四世到附近打獵,一隻鹿中箭後負傷逃跑,獵犬帶著皇帝找到鹿時,鹿正泡在一池溫泉裡,箭傷居然痊愈,皇帝因此認為這裡的溫泉具有療效。這故事在網路上有許多版本,共同點是查理四世、打獵、獵犬、鹿和有療效的溫泉。

不過這裡的溫泉不是用泡的,是要用喝的。18 世紀有位醫生提出「邊喝溫泉邊散步」的療法,據說能改善消化系統的疾病。從此這裡蓋起了幾個溫泉迴廊,也稱飲泉所。我喝了兩個水龍頭的溫泉,溫度和味道略有不同,相同的是濃濃的鐵鏽味與溫泉味,不好喝啊。

維吉特爾尼飲泉所(Vřídelní kolonáda)

一棟玻璃帷幕建築,據說溫泉會噴出,但當時在維修。

維吉特爾尼飲泉所(Vřídelní kolonáda)

磨坊溫泉迴廊(Mlýnská kolonáda)

新文藝復興樣式的建築,是最具代表性的飲泉所。

磨坊溫泉迴廊

磨坊溫泉迴廊

市場溫泉迴廊(Tržní kolonáda)

據說查理四世當初發現的溫泉泉源就在此,內部都是白色雕花的木柱,很漂亮的瑞士風格建築。這附近在 14 世紀時是個熱鬧的市場,因此得名。

市場溫泉迴廊

市場溫泉迴廊

聖瑪麗.瑪格達雷納教堂(sv. Maří Magdaleny)

就在維吉特爾尼飲泉所後方,巴洛克式建築。

卡羅維瓦利不僅是個溫泉鄉,每年七月在此舉行的國際影展,也是中歐和東歐最具影響力的電影盛事。

這裡的特產和溫泉有關,包括溫泉杯和溫泉餅。溫泉杯把手上會有多一個開口,是用來喝溫泉水的。溫泉餅的直徑約 15 公分,脆脆的餅中間還有夾心,有多種口味,現烤的最好吃。

各式各樣的溫泉杯

現烤溫泉餅的老闆

卡羅維瓦利最熱鬧的街道就是特普拉河(Tepla)兩岸的新草地街(Nová Louka)、舊草地街(Stará Louka),聚集許多商店、餐廳和旅館。

捷克人有聖誕節吃炸鯉魚的傳統,中餐吃的就是鯉魚餐。餐前湯裡,那又像麵條又像米苔目的東西吃起來口感不錯。

餐前湯

捷克的鯉魚餐

甜點

飯後在卡羅維瓦利走走,下午前往另一個小鎮。

克倫洛夫(Český Krumlov)

位在捷克西南部,距離卡羅維瓦利約 186 公里,簡稱 CK 的小鎮,在 1992 年被 UNESCO 登錄為世界遺產。你曾想像過童話故事的場景嗎?看看克倫洛夫有沒有符合你的想像。

斯瓦爾諾斯提廣場(Náměstí Svornosti)是舊市區的中心,有幾間旅館、餐廳,今晚就住在廣場旁的旅館。走過拉賽尼基橋(Lazebnický most),沿著拉特蘭街(Latrán)徐徐上坡,就能見到城堡入口。

克倫洛夫城(Státní hrad a zámek Český Krumlov)

13 世紀開始建城,曾由五大貴族所擁有和管理,包括哈布斯堡家族。穿過城堡入口之後仍是綿延不絕的上坡石板路,古時馬匹和馬車是可以直接通過的。第三、第四廣場旁的建築是貴族宮殿,外牆上有文藝復興風格的彩繪。

克倫洛夫城

克倫洛夫城

走至城堡高處,所見的景色就如童話故事般,城堡、高塔、紅頂白牆的小屋、河流和教堂,無怪乎有人稱克倫洛夫是捷克最美的城鎮。

Český Krumlov
Český Krumlov

由於天色已經慢慢轉暗,城堡花園也要準備關門休息了。

克倫洛夫城

今天晚餐的餐廳佈置得像地窖(我們的座位在一樓),而主菜是超大塊的豬腳。

置得像地窖的餐廳

豬腳

晚餐後,我一個人又去看了彩繪塔。它可說是克倫洛夫的地標,美麗外牆上的黃色、粉紅色都是畫上去的,塔頂的旗子不論有沒有風、風向如何,永遠都飄揚著。月光以及投射其上的燈光,讓夜裡的彩繪塔更加迷人。

克倫洛夫城的彩繪塔

晚上下榻的飯店 Zlatý Anděl 由三棟哥德式建築所構成,據說改建自古時貴族之家,因此每個房間的規格都不同,運氣好的住高樓層的貴族房間,空間大又有浴缸(也不是大房間都有浴缸),運氣稍差的就住僕人房,空間小,設備也稍差。但整體來說,每個房間都佈置得很溫馨。

Hotel Zlatý Anděl

晚上獨自走在這美麗的小城,享受靜謐。

夜裡的克倫洛夫

今天行程的參考地圖,卡羅維瓦利的部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奧地利、捷克行程

克倫洛夫的部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奧地利、捷克行程

「奧地利與捷克,一場波希米亞夢」系列
第一篇:維也納、特奇(Telč)、布拉格
第二篇:布拉格
第三篇:布拉格
第四篇: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克倫洛夫(Český Krumlov)
第五篇:克倫洛夫(Český Krumlov)、奧地利哈修塔特(Hallstatt)、聖沃夫岡(St. Wolfgang)、薩爾茲堡(Salzburg)
第六篇:德國國王湖(Königssee)、薩爾茲堡
第七篇:薩爾茲堡、梅克鎮、維也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