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9, 2012

我與微軟,以及我的夢想

我不是微軟的 fan,也不是 Paul Allen 的 fan。

Paul Allen 的前半生便是和 Bill Gates 創辦了微軟,書的前半部也就順著年代描寫微軟早期的發展過程。那是「個人電腦」剛要萌芽的年代,你會發現,Bill Gates、Paul Allen、Steve Jobs、Stephen Wozniak 都看同樣的雜誌,在其他人不相信「個人電腦」會發展起來的同時,他們都相信將來每個人、每戶人家都會有一台電腦。當然,看出這個趨勢的人不只他們,只不過其他人的事業沒有他們那麼成功而已。(別忘了被 Apple 揶揄的 IBM。)

書裡關於微軟的故事大概在 200 頁左右結束,如果要把這部分濃縮成一句話,那就是,Bill Gates 對他不公平、佔他便宜,Paul Allen 是遠見者,不跟 Bill Gates 計較但始終記仇。雖然 Paul Allen 還是讚賞 Bill Gates 的天賦和他在行銷、銷售的貢獻。這是自傳,讀者可能永遠沒辦法判斷他所描述的是不是事實。他和 Bill Gates 的合作模式或許也會讓你聯想到 Steve Jobs 和 Stephen Wozniak 的關係。

接著是 Paul Allen 離開微軟之後所做的事:買下 NBA 和 NFL 球隊,發展太空船獲得 X 大獎,成立腦科學研究院等等。和前半部不同,之後這些內容是以事件來劃分,而不在同一條時間軸上。

建議可以搭配 Steve Jobs 和 Stephen Wozniak 的書一起看,可以對整個電腦科技業的早期發展有更通盤的瞭解,可惜 Bill Gates 的自傳還沒有出版。另外,這本書也完全沒有提到 Paul Allen 控告 Apple、Google、 Facebook 的官司,就像《紐約時報》書評說的,這是一本有「選擇性的」自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