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7, 2014

紙本書的未來?

先來看一段影片:

Birth of a Book from GLEN MILNER on Vimeo.


或許,以後紙本書會處於目前底片的處境。

主流(或稱一般大眾)用數位相機,方便、成本低廉、馬上拍馬上看,還可以即時分享。只剩下一部分人繼續使用底片,可能是進階攝影者裡的一部分,可能是強調手作或質感或溫度的文青與類文青。

底片愈來愈貴,因為不斷停產。偶爾也會出現復古潮流,但僅止於小眾,而且,既然是潮流,也很可能是曇花一現。底片產業無疑萎縮,萎縮到只能以小眾娛樂的方式存活下來。

前幾天看見一篇新聞,有飯店業者推出獨立書店之旅(結合當地巷弄小吃),恐怕也是提醒我們,獨立書店是不是已經到了必須以娛樂化的形式才得以存在,提供的是娛樂價值,變成觀光旅遊的一個環節?試想,以觀光旅遊方式帶來的顧客,是能讓獨立書店長久正常經營下去的顧客嗎?過境式的顧客,會不會反過來淘汰掉真正的讀者,進一步削弱獨立書店擺脫娛樂價值的可能?這是獨立書店需要、追求的經營模式嗎?抑或只是維持了獨立書店的空殼,僅僅為了存在而存在?類似中影文化城裡面的店鋪一樣。

話說回來,紙本書或許會慢慢變成手工藝品,強調手作的溫度與收藏價值。這支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影片,不就傳遞出這個訊息嗎?儘管它可能原意不在此。

用黑膠唱片、CD、數位音樂來比擬,似乎也是差不多的結果。黑膠唱片與底片或許不會完全消失,但你可以想像他們對大部分的現代人來說,已經是無足輕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