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6, 2014

超越極限

Whatever the struggle, continue the climb. It may be only one step to the summit.
photo credit: BK, via Flickr CC BY-NC 2.0

超越極限》,商周出版,2014年11月20日上市

看到書訊時,的確是被德國的銷售成績吸引,到德國 Amazon 一查,不得了,都出版兩三年了,還在三個分類榜名列第一、第二。

趕緊請版權同事索取書稿,看了半本就馬上決定要簽!平常選書東挑西挑的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這是一本用故事形式寫的企管書,更精確來說,是中小企業的經營管理、策略書。他點出了幾個很關鍵的問題:

  • 企業家、經理人、專業工作者的職責有何不同? 
  • 從專業人士轉型為企業家的最大阻礙,竟是自身的信念 
  • 價值來自於消費者需求,價格卻取決於競爭 
  • 幾乎所有的策略思維都不適用於中堅企業,唯一可行的策略又是什麼?


以第一項來說,很多人想要創業,但真的知道企業家最主要的職責是什麼嗎?台灣有許多中小企業,其中有很高比例的老闆是技術出身,靠著苦幹實幹經營公司。但是成長到某個程度之後便會停滯,無法繼續擴張,甚至開始衰退,原因就出在第二點:沒辦法從專業人員轉型成企業家,而主因就在於老闆自己的想法。

這本書用很輕鬆的對話形式,把這件事說得很清楚,光這點就價值連城。我覺得這內容對台灣的中小企業、想要創業的人,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一點則有關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技術出身的老闆往往有超長的工時(專業員工也是),最後一定要像書中的主角一樣--身體壞掉--才肯罷休,但為時已晚。如同 Mr. 6 劉威麟先生為本書所寫的推薦序,「活在成就感裡,不是很好嗎?」他會買來送給身邊「自我感覺良好」的事業家,希望他們能在高峰時,就先讀到這本書,不要等到狠狠跌了一跤才醒悟,那萬萬不值得!

第三,主角最終領悟到,「企業家最該關心的不是利潤,而是幫助顧客解決問題。」只要企業家把事情做對,幫顧客解決問題、創造價值,利潤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把焦點放在利潤,便本末倒置。就拿食安問題來說,食品公司的價值就在讓顧客健康地吃飽(這就是顧客的問題或需求),做得好自然就會賺錢。但如果把賺錢擺在第一位,就會做出奇奇怪怪的事情來。這問題不僅發生在食品公司,而是各行各業都有這樣的企業和老闆,他們就是劃錯重點才會犯下大錯。

以上基本上就是我決定要簽這本書的原因。

行銷同事邀請 AVEDA 創辦人朱平先生寫推薦序,朱先生不只寫了序,還說他要把這本書放在旗下幾間門市讓顧客翻閱。我深信它的內容會很有幫助,所以我也希望它能賣得好。我們一起「超越極限」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