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1, 2016

我們這樣改變世界:賈伯斯、比爾蓋茲與葛洛夫給下一代創業者的五堂必修課

我們這樣改變世界》(Strategy Rules: Five Timeless Lessons from Bill Gates, Andy Grove, and Steve Jobs

商周出版,2015年12月26日上市

推薦指數:★★★★★(5/5)



封面這張照片很有意思,當時是1998年3月初,賈伯斯、葛洛夫、蓋茲在《時代》雜誌慶祝75週年的派對上合影。這是他們三人在經營各自的公司(蘋果、英特爾、微軟)時唯一的合照,絕無僅有。

令人莞爾的是,他們都穿禮服、繫黑領結,賈伯斯沒穿標準的黑色高領衫和牛仔褲,葛洛夫沒穿皮夾克,而蓋茲也沒穿他最喜歡的毛衣與休閒褲組合。

我們花了大錢買這張極具意義的照片的使用權,會放在書封上。

兩位作者是哈佛商學院的 David Yoffie、麻省理工學院的 Michael Cusumano,都是著作等身、非常資深的策略學教授。這是市面上第一本仔細剖析這三人、這三家公司策略與執行的專書。

提到這兩位作者,分享一段小故事,僅憑印象,若有錯請不吝指正。

在我念策略時,老師指定了一本「課本」,嚴格說起來不是一般課堂用的教科書,是坊間出的,書名是 Competing in the Age of Digital Convergence,那一整學期,我們就跟著這本書討論數位匯流。這本書的作者正是 David Yoffie。

一直記得某次報告,我們組試著在臺上分析台灣大哥大在數位匯流的發展歷程,報告完老師開始問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你們覺得台灣大哥大是先想好整個策略,還是邊走邊學?」我們說它是邊走邊學。

課堂上剛好有在台灣大哥大上班的在職班同學,他說他覺得整個策略是一開始就想好的。於是老師接著問我們:「那從你們的報告中,從哪邊可以看出它是邊走邊學?」

我們開始解釋,但老師不滿意,重複又問了他的問題。整組同學坐在臺下跟老師僵持了好一陣子(就算只有幾分鐘也會有度秒如年之感),幾個同學你一言我一語,試著回答。

老師再次重複了同樣的問題,表示他沒有被說服。在同學慢慢沉默下來後,我突然理解老師為什麼會這麼問,於是我回答「不行」,從我們的報告裡,看不出台灣大哥大的策略是邊走邊學。

我忘了最後策略課的成績是多少,但我學到,「判斷」與「事實」的差別和距離,判斷需要有證據支持(同時也要呈現出來),否則和臆測、盲信相去不遠。我也學會不要硬拗、勇於承認疏失,甚至認錯。

就像新書這三位主角,他們也會犯錯,但更重要的是,他們非常努力學習,願意改正自己的錯誤。於是這就不只是一本談管理、談策略的書,它讓我們看到三位頂尖人士如何進化、精進,而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試著去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