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8, 2016

在最深的紅塵裡重逢

在最深的紅塵裡重逢:與倉央嘉措一起修行!

方舟文化,2013 年 4 月 10 日上市。

推薦指數:★★★★☆(4/5)

除了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之外,倉央嘉措(六世)可能是知名度最高的達賴喇嘛了,原因大抵是他的爭議性與傳奇程度,包括放蕩不羈的傳聞與始終被解讀為情詩的詩歌。

這本書前半在說倉央嘉措的故事,同時能看見西藏人的生命觀、價值觀,了解一些西藏習俗及其意涵。

後半講述倉央嘉措的詩歌,作者挑了幾首,每首都附上四位譯者的翻譯(藏轉漢),這部分比較多作者自己的感悟,可以看比較快。在書的後半,也會理解為何將倉央嘉措的詩單純視作情詩是可惜的,也會知道,原來「不負如來不負卿」只是譯者的過度延伸。

對西藏有興趣、對倉央嘉措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推薦指數介於 3.5-4.0 之間。

「心,應該一直留在空靈的光明中。為此,我始終帶著佛心到處往生。」——倉央嘉措

前一陣子恰巧聽到一位西藏女歌手央吉瑪,靈透的聲音,讓我覺得所有俗世的歌曲都配不上。聽他在拉薩謠裡穿插六字大明咒,聽他唱祈禱永恆的美麗,甚至是妙音天女心咒,雖然聽不懂詞,但那聲音就夠了。

或許這就是接近天籟的聲音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