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6, 2016

美軍四星上將教你打造黃金團隊:從急診室到 NASA 都在用的領導策略

美軍四星上將教你打造黃金團隊:從急診室到 NASA 都在用的領導策略》(Team of Teams: New Rules of Engagement for a Complex World

商周出版,2016 年 3 月 12 日上市。

推薦指數:★★★★★(5/5)


有餘裕,才能吸收衝擊、妥善應變

《美軍四星上將教你打造黃金團隊》是本不太一樣的商管書。我這麼覺得。

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下,現代生活的步調愈來愈快,我們在固定的 24 小時內想完成更多事,於是瘋狂追求「效率」。

想像你有個兩歲小孩(或者你其實就有),有一份全職工作。下班後的行程也跟上班排得一樣緊湊:張羅晚餐、收拾碗盤、給孩子餵奶洗澡,自己還要準備明早的簡報,又想看一下影集。你瘋狂壓榨自己的每一分鐘。

如果孩子突然生病了,或者上述任何一個環節出了錯,你會不會覺得手忙腳亂、無法應變?問題的癥結在於利用時間「過度有效率」,沒有為意外保留一點緩衝。不論是沒預料到會有意外,或假設不會有意外,背後的心態都很可議。

時間如此,空間如此,心理狀態也是如此。要能處理突發狀況,緩衝是必要的,而緩衝來自餘裕。有餘裕,就不會是(局部)最效率的。因此我們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而言,提升應變力的同時,需要犧牲效率。

現時的商場和戰場也時時都會有突發狀況、需要適應力和應變力。面對神出鬼沒的恐怖組織,人數眾多、武器精良、訓練紮實的反恐部隊卻無計可施。時任總指揮官的本書作者,決定揚棄「效率至上」的做法,以全新的方式領導,重組實體空間,促進內部合作,將 7-8 千人的龐大部隊,改造為「團隊組成的團隊」(team of teams),讓大組織也擁有小團隊的機動性。

效率依然重要,只是,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應變力更重要。本書作者會告訴你,在商場、在管理上怎麼做到。

同樣的道理,在人生也適用。這是我很晚才體悟出來的道理:有餘裕才有緩衝,才能吸收衝擊,才能應變,才能優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