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9, 2016

靜思的藝術

靜思的藝術》(The Art of Stillness

天下雜誌,2016 年 1 月 1 日上市。

推薦指數:★★★★☆(4/5)

《靜思的藝術》是一本 100 出頭頁的小書,這是 TED Books 第一批的其中一本,當初看到一系列書的時候,我只對這本有興趣。

作者 Pico Iyer 將自身體驗「靜定」的喜悅與大家分享,只不過,就跟所有的體驗一樣,你光是看對方說那有多好吃,只要你沒吃過,你就是無法感同身受,這大概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最佳寫照。

書裡搭配冰島攝影師 Eydís Einarsdóttir 的照片也很不錯。

我自己的感覺是,西方人看有關靜坐、禪的觀點,好像還沒有看到真的能說到深處的,總覺隔一層紗。可能是我看得太少,可能跟宗教有關,也可能跟切入的方式有關。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看完書之後看下面的影片,我覺得他說的內容似乎比較適合看書,能慢慢咀嚼。

在速度的年代,沒有什麼比放慢腳步更具活力;
在分心錯亂的時代,沒有什麼比注意力更奢侈;
在移動的年代,沒有什麼比靜定而坐更急迫。
p.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