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16

失控的心理學

失控的心理學:心理學如何成為賺錢的產業、當代的信仰?》(Der Tanz ums Ich: Risiken und Nebenwirkungen der Psychologie

商周出版,2016 年 6 月 7 日上市

推薦指數:★★★★★(5/5)

失控的心理學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本跟心理學有關的書,我滿喜歡這種類型的。(意思是文長慎入 XD)

他是從批判「心理學」的角度寫就。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我對檢討、反省、批判主流意見的意見開始特別留意,寧願多看一些不同角度的想法,也不太願意接受一面倒的說法。當多數人的意見越趨於一致,我對反對聲音就越好奇。慢慢地,我越來越相信「事情總不只有一面」。

這本書就在提醒我們「心理學」的另外一面。

很多人對心理學相關的名詞都不陌生,IQ、EQ、MBTI、羅夏克墨跡測驗、職業倦怠、躁鬱症、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等,甚至最近很流行的「復原力」,或許有人都能朗朗上口。

但我們對這些名詞其實大多一知半解,我們接受這些概念,大概是出於「我好像知道它在說什麼」、「很多人在用」,而不是因為我們真的了解。

比如說,我們常用 IQ 來判斷一個人聰不聰明。但我們不曉得,IQ 其實是個會變動的值,因為人會學習、會吸收經驗,甚至整個人類也會越來越聰明,這些都會影響到 IQ 的數值。有心理學家認為,IQ 其實反映比較多的是社會背景,比較適用於白人中產階級。IQ 甚至不適合用來預測未來的事業成就,但 IQ 的概念很簡單,樣子也很簡單(一個漂亮的整數),於是被廣泛應用,連發明 IQ 算法的心理學家都覺得 IQ 被濫用了。

比如說,很多公司在用的 MBTI 性格分類指標,它把人分成 16 種類型。但我們不曉得,有 75% 的受測者,做第二次的結果會不一樣(書裡有個活生生的例子,她被諮商師搞得好亂啊 XD)。我們也不會曉得,MBTI 並不被學術心理學界承認,這一段關於 MBTI 起源於費城家庭主婦的故事,在書裡看起來滿有趣的。但就跟 IQ 類似,MBTI 在企業界很流行,幫顧問公司賺了很多錢,因為它只把人分類,而不去評判哪一類比較好、哪一類比較不好,每個人都沒有被冒犯,每個人都能接受。

比如說,我們常在網路上看到的羅夏克墨跡測驗。原本羅夏克希望能用這個方法區別出「正常」與「不正常」的人,他認為不正常的人會看到和正常人不同的東西,而所謂的正常就是大多數人看到的結果(如果你也看過電影《吸特樂回來了》,就會知道這個定義很有問題)。然而後來「創意」的概念興起了,創意被賦予了正面的、極高的評價,但有創意的人也會看到和正常人不一樣的東西,於是羅夏克墨跡測驗該怎麼去說一個人正常或不正常呢?更別提羅夏克墨跡測驗自己搞砸的:美國空軍飛行員在測驗中的表現,比同齡的精神病患還差。作者認為,性格測驗是企圖將複雜的人類貼上簡單的標籤

比如說心理疾病。1970 年代,在職業倦怠症剛被發明出來之時,很快就變成與「全心投入工作」有關,於是成為典型的管理階層疾病,是一種「樂在工作」的勳章。這和 1880 年代「神經衰弱」成為上流社會疾病的風潮很接近。書裡提到心理學家會不斷創造出符合時代潮流的心理疾病,如果搭配紀錄片《精神科藥物未公開過的真相》,我相信你會更有感覺(不過影片的翻譯有時候怪怪的,要小心)。德國社會精神病學創始人之一多爾納說,今天被診斷為有精神疾病的人,有 80% 在 30 年前會被認為是正常的。這就像拿一把刻度越來越小的尺,到處量,於是越來越多人都有病,連要當個正常人(健康人)都不可得。

而我自己覺得最值得靜下來想想的段落,則在討論社群網站。作者引用法國哲學家傅柯的話,「人們變成了自白動物」。社群網站上每天有幾百萬人爭先恐後地向人展示「我過得很好」、「我覺得很棒」,幾乎成了一種精神官能症。而風靡一時的冰桶挑戰,讓一位漸凍人患者投書報紙(他用眼球控制語言電腦來表達),他說,幾個星期以來,他看著歡笑的人們從頭上倒冰水,但這個場面到底跟漸凍人有什麼關係?他看到的是,有些人自以為高尚地替自己貼上捨己為人的標籤,實際上卻只是被動員、被策劃。說的也沒錯,現在還有多少人在意漸凍人?

作者也花了篇幅批評 EQ、NLP 等等「很好賣的課程」,也批評有些心理學家把靈魂學(心理學)當作物理學,想要像丈量自然世界那樣,測量人類的內在靈魂,作者形容心理學成了新的「社會工程學」。這也和我最近的感嘆一樣,為什麼硬要把自己扭曲成自然科學呢?人類的靈魂又怎能用數據解釋?

還有好多好多,比如「時間會療癒傷痛,治療反而有害」和「不悲傷的人有罪」,讓我想起卡謬的《異鄉人》。

如果你也對心理學有興趣,不妨看看這本書,即便不完全認同作者的論點,也可以當作是提醒我們不要盲目接受某個東西氾濫或濫用,因凡事總不只一面。心理學之所以「走歪了」的原因,作者也在書裡提出他的看法。

雖然作者是德國人,但書籍的開場(第一章)還滿有趣的:1909 年 8 月的某一天,有兩位心理學家搭上同一艘船,要到同一所學校接受榮譽博士學位,一位是佛洛伊德,一位是發明 IQ 的史丹恩。這兩人對人類靈魂的概念完全不同,互看不順眼,卻沒想到,他們的理論將彼此交會﹍﹍

書籍頁面: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讀冊

同場加映:
異鄉人
救救正常人:失控的精神醫學
失控的正向思考
精神科藥物未公開過的真相》(影片)
吸特樂回來了》(中文預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