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9, 2016

成長駭客行銷

成長駭客行銷:引爆集客瘋潮的新實戰力

天下雜誌,2016 年 2 月 24 日上市

推薦指數:★★★★☆(4/5)

成長駭客行銷

如同作者引用成長駭客諾亞・凱根(Noah Kagan)的話,「行銷在乎的事情從未改變:顧客是誰,以及顧客在哪裡。」那麼成長駭客和傳統行銷又有何區別?差異在「成長駭客的工作正是以更科學、更能衡量成效的方法,專注在『誰』和『哪裡』。」

而之所以能夠用「更科學、更能衡量成效的方法」,很大一部分原因便在工具,大抵也就是網路、社群、大數據、App 等一大串相關的工具。因為有了這些工具,做法才得以不同。我們不能回頭去質疑以前的行銷人,花大錢做廣告,卻難掌握與衡量其成效,就像我們不能對兩百年前的人說:「天氣熱為什麼不吹冷氣?」

因此,成長駭客本身就與網路科技、程式與數據密不可分,雖然作者說不必然就非得是工程師不可。

這本書很適合作為成長駭客(行銷)的入門書,不到兩百頁的篇幅,開本還比較小,字數也就較少,但重要的概念卻不少。比如談到病毒傳播時,作者說:「病毒傳播不是事後才來想辦法,產品本身就必須值得分享。除此之外,還得增設工具、推出活動,煽風點火以帶動病毒傳播。」

作者曾擔任 American Apparel 的行銷總監,寫過一本暢銷書,後來還是多位暢銷書作者的顧問,因此在書末的兩個實用案例,便是以書示範,第一個是他幫作者以成長駭客的方式打造出暢銷書,第二個則是以成長駭客的方法來打造這本書。讓我在看完這本書之後,也有些想法,或許出版同業們也能參考這本書,在市場不振、資源捉襟見肘之時,可能也是嘗試新做法的好時機。

這本書的精神、概念和做法,其實在《如何打造營收上億的 App》裡面好像也都有提到,畢竟現時在網路世界做事的原則、方法、工具可能大同小異。而「讓行銷盡早參與價值鏈」的做法,則是讓我想起小米的《參與感》。另外,「最低可行性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似乎是在《精實創業》中被提出,這兩者大概會成為經典——概念和書都是。

對成長駭客有興趣的朋友、對行銷有興趣的朋友,或許也可以看看這本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