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8, 2017

不換

不換

麥田,2016 年 11 月 1 日上市

推薦指數:★★★☆☆(3/5)

不換

以前我很少看小說,痞子蔡正紅的時候,我沒有看過他的作品。第一次看是大概三年前,一位朋友手邊剛好有他兩本書,借給我的,一本是《7-eleven之戀》,一本是《檞寄生》。看完之後很喜歡他寫故事的方式,於是我買了當時剛出版的《阿尼瑪》,也很喜歡。

喜歡什麼其實也說不太上來,就是很單純、很簡單的故事,可是深受感動。或許是我能在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或許是我的小劇場太發達。

這次《不換》剛上市我就買了,也看完了。還是維持痞子蔡一貫的風格,感動也依然,只是好像比《阿尼瑪》那時少了一點,可能是邊際效用遞減的關係吧。

這次的故事讓我想起一個放在心上已久的問題: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該怎麼辦?具體一點的狀況,可以想像成:結婚生子後才遇見可以心靈相通、無處不契合的另一個人,該怎麼辦?不過這只是舉例,並不限於只有這種情況。

以前,直覺反應大概類似於膝反射式的「外遇該死」,沒什麼好說的,很絕對。但後來,這樣絕決的想法被動搖了,尤其在慢慢試著去同理所謂「犯錯者」或「弱者」之後,在了解了面臨抉擇時的人類有多麼禁不起考驗、多麼脆弱之後,在不知道自己面對同樣情境是否也能毫不猶豫做出「正確的」決定之後。

而人世間所謂的「對」與「錯」,往往只是結果論,死命咬著一件事不放,是「堅持不懈」還是「執迷不悟」?大多數人只能從結果去說,事成了是「堅持」,失敗了是「固執」,但在事情需要決策的當口,誰能知道日後會不會做成?而所謂的「成功」與「失敗」也同樣是世俗或功利的觀點居多。

試著理解那些「錯誤」之所以發生的脈絡,試著理解人性的軟弱與不堪,再回頭想想,我們該如何去評價那些「錯誤」與「錯者」?也許最好的辦法是不要去評價。一份真實存在的愛,它就是愛,它就是存在,而人們會如何行動、如何面對,做出怎樣的決定,都有非此不可的理由。

非此,不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