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17

自慢10:18項修煉

自慢 10:18 項修煉

商周出版,2017 年 1 月 3 日上市

推薦指數:★★★★☆(4/5)

自慢10:18項修煉

社長的新書《自慢10:18項修煉》剛上市,除了火熱新嘗試的直播之外,今天中午也與忠實讀者聚餐交流。這是我經手的第三本《自慢》。

其實我的角色很微薄,因為社長已經把文章寫好、架構排好、書名想好,整個過程還有那姐和總編把關、提醒、建議,May姐幫忙催稿(其實社長都很準時),我除了想文案之外,大概就是找人排版、做封面、校對了。說我是責任編輯其實不敢當。(書上市之後則是波妮和那姐忙翻了。)

在二校或三校時,社長找我去,說想把其中一項修煉換個順序,移到別地方去,我把順序確認之後就準備去工作。後來忘記是我找那姐報告還是那姐來找我,說他覺得移動之後的順序很奇怪,問我有沒有問社長為什麼想調動?我才如夢初醒地說「沒有」,那姐就說我沒有做到「追根究底」這項修煉。

雖然我自己(腦補)覺得理解社長的想法,但沒有問、沒有確認,還是很不好,於是那姐帶著我再去找社長討論。(這樣算不算「知錯改錯」XD)這是一件事。

另一件事,今天中午與讀者餐會時聊到,社長說他在表達對方人格的缺陷時,會有所保留,因為太直接很傷人。那姐開玩笑地說「那對員工也可以這樣嗎?」社長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略微小聲地說「我對你們有責任,如果你們有錯,我不指出來,是愧對你們。」

以前我們在上課或者看雜誌,有時會看見或談到「老闆對員工的責任」,當時想得很狹隘,以為八成就是說企業要賺錢,要讓員工可以養家,沒想過「指出部屬的錯」也是責任之一。今天聽到社長親口說,很震撼。

說這兩件事,是想表達,進了職場、出了社會之後,有人肯指出我們的錯,是很幸運的一件事。他們不見得需要這麼做,「沒人有義務要教你」,但當有人無論是基於責任、好意,或其他原因,願意告訴我們不足之處,讓我們有機會改進,是很難得、很值得感恩的。

延伸閱讀:
手作之巔:自慢 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