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8, 2018

在沙發上的經濟學

在沙發上的經濟學》(Lilith und die Dämonen des Kapitals: Die Ökonomie auf Freuds Couch

商周出版,2016 年 11 月 12 日上市

推薦指數:★★★★★(5/5)

在沙發上的經濟學


花了很多時間才看完,很精采的一本書!

  1. 推薦給覺得現今經濟體制或資本主義有問題的讀者。
  2. 作者把「經濟體制」當作一個人,用心理學(基本上是精神分析)去分析。但作者在這裡轉了個彎,先用神話故事把精神疾病點出來,然後告訴讀者經濟體制裡面的哪些現象也是如此,再加以分析。因此本書揉合了三種元素:神話、心理(精神分析)和經濟學。
  3. 有點深度,對我而言不是可以很快看過去的那種書。
  4. 總大(黃國華)曾經在部落格上推薦過這本。
  5. 其中一位作者在未滿40歲時已是捷克最大銀行的首席總體經濟學家,以及國家經濟理事會的成員。曾經出版過《善惡經濟學》,繁中版應該已絕版。
  6. 台灣經濟書籍少見的德語翻譯書。
  7. 我覺得寫得很精采,除了神話、精神分析、經濟學之外,還結合了很多社會學、哲學的說法,把對經濟體制、人類心理的反思寫得很生動又深刻。


摘錄一些有趣的句子(但真正有趣、更有趣的,都因為篇幅太長而無法摘錄):

  1. 廣告與行銷的操作,讓原本已經吃飽的人面臨心理上的挑戰。廣告的作用其實就是以產生欲望的方式,喚起我們原本不存在的飢餓感。
  2. 如果一個市場經濟體對於自我認知異常,就會以同樣的原則運作。這樣的經濟體在有所產出之後,又會破壞自己的產品,然後破壞的意義是為了繼續製造。這樣一來,我們的產出物、勞力都只是為己所用。但當我們這樣做時,不僅是掠奪我們自己有限的生命,也消耗了未來的資源。 1999年有部好萊塢電影《駭客任務》(Matrix)就為這樣的自我毀滅做了令人深刻的詮釋。
  3. 我們提到對立兩方相互融合的概念,是已經被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視為理想的中庸之道,但通常要到整個社會或經濟陷入危機時,人們才會想到這條道路:總是當一個社會共同體在尋求解藥時,才會想到儉樸與節約。
  4. 消弭貧窮這件事,是即使聯合國做出政策承諾也達不到的目標。
  5. Raúl Prebisch與Hans Wolfgang Singer聯手公開表示,全球化競爭對發展中國家是有害的。
  6. 加拿大心理學家Robert Hare以及美國企業顧問Paul Babiak兩人曾經共同進行一項研究計畫,訪問了數百名高階經理人與企業家,並得到以下結論:在高度競爭社會的管理高層中,有心理病癥的比例高出一般常態社會的三倍之多。
  7. 經濟學家Alfred Marshall(1842-1924):「經濟學當然不能和精準的物理科學相比較:因為它關注的是不斷變化又微妙的人性。」
  8. 美國經濟學家Thorstein Veblen(1857-1929) :「再多的財富都不能滿足人類囤積的欲望……即使文明的發展已經帶來更多效率,可以讓人類用更少的氣力去過更好的生活,但社會中還是會有勤奮的成員努力著,去進行更多炫耀性的消費。 」
  9. 當年英國經濟學家John Stuart Mill(1806-1873)也曾對時局有感而發,寫下:「至今為止的所有機械發明是否當真降低了人類的負荷,還真是令人感到疑惑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