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 2018

上街去吧!森山大道的街拍意見

上街去吧!森山大道的街拍意見》(森山大道 路上スナップのススメ)

大鴻藝術,2013 年 10 月 30 日上市

推薦指數:★★★☆☆(3/5)

上街去吧!森山大道的街拍意見


很快看完這本《上街去吧!森山大道的街拍意見》,比較有趣的有兩點。

一是,森山大道開始用數位相機,拍彩色的街拍,而且認為自己不會再回頭使用底片相機了。原因是底片和藥水都慢慢在消失,撐不下去了。1另外,他一直認為能拍照的相機就是好相機,所以沒有一定要拘泥於底片相機。

另一是,他對「風景明信片的照片」改觀了,或者說,他不再刻意讓水平線傾斜。

其他談「街拍」的內容,多半在早期的書籍中都有提到。書裡的照片好像都是為了這本書而拍的新照片,有不少是彩色的。

摘錄
以前,我曾向森山請教過他對街拍所下的定義。當時他是這麼回答的:「自身的欲望撒下一面必然的網,然後捉到名為偶然的獵物。」換言之,當鏡頭對著被攝者按下快門時,當然顯現著拍攝者的意圖。不過即使如此,此時收入底片的瞬間影像,卻孕藏著遠遠超出拍攝者想法的訊息。
p.19-20,砂町,適合的練習場所——商店街
「可是,其實要拍出像真正的風景明信片那樣的照片是很不容易的哦。就這一點來看,風景明信片上的照片算是很厲害的。拍攝出那樣照片的攝影師,技術是很高超的。
我在以前,例如在拉全景的時候,如果遇上水平線或地平線,經常會刻意把相機傾斜,藉此在畫面添加變化或呈現不穩定感。這雖然稱不上什麼高超的技術,只是圖像太穩定的話,總覺得會很像風景明信片,所以我會刻意製造傾斜感。可是,現在我不會這麼做了,最近我開始在想:不需要傾斜啊。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風景明信片的照片真的很漂亮。」
p.105,羽田,風景照與風景明信片的照片

1補充:不過從前一陣子以來,陸續有絕版底片打算要重新生產的消息傳出,「底片在慢慢消失,撐不下去了」的趨勢,可能還不是那麼斬釘截鐵、無可挽回。

關於森山大道的其他文章:
  1. 犬的記憶
  2. 犬的記憶終章
  3. 光と影
  4. 邁向另一個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