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4, 2010

國家的囚徒:趙紫陽以及他心目中理想的中國


趙紫陽旁的黑衣人可是當今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credit: 周曙光的网络日志

我對中國近代的歷史不是很瞭解,沒有做過深入的研究,如果有哪邊寫得錯了或不好,還請多多指教。

我會知道《國家的囚徒》這本書,其實是因為 TIME,當時英文版的 Prisoner of the State: The Secret Journal of Premier Zhao Ziyang 剛出版,TIME 寫過一篇介紹的文章,原本我對六四就有好奇,而趙紫陽又是因六四下台的總書記,他的資料應該看看。(另一位不能不提的就是胡耀邦)

書中,趙紫陽把六四的導火線做了說明,這就不免要談到更大範圍的中國改革,包括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

簡單整理幾項心得:
  1. 鄧小平是當時中國實質上的唯一領導人,不管是總書記、總理、五人小組、七人小組等等,凡事都要經過他的允許或表態支持才能辦。他挺趙紫陽的時候,能抵擋龐大保守勢力對趙的干擾,當他對趙的態度發生轉變時,趙下台的時間就不遠了。趙紫陽說:「鄧所主張的政治改革與一般人的理解,即國家現代化、民主化不同,主要是解決共產黨和國家機關的活力和效率問題,基本上是行政改革。」又說:「鄧的信條是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不允許挑戰,高度集中的集權政治、專制制度是他特別欣賞和最愛的。因而他講的民主,廢除領導人特權,肅清封建主義思想影響,都是不可能實現的,不過是空話而已。」因此當趙在進行經濟改革的時候,鄧很支持,因為經濟改革有助於共產黨鞏固政權,但是在推政治改革時,鄧趙兩人的深層理念就不合了,這體現在兩人對六四的認知以及隨後的處理方式不同。
  2. 從書裡隱約可見中國共產黨內的鬥爭,最明顯的就是保守勢力與改革勢力之爭,各有各的人馬。但趙紫陽能做總理、總書記,鄧小平甚至想讓他做兩屆總書記,可見趙也不是省油的燈。
  3. 從書裡看,六四發生的關鍵在「426 社論」。趙紫陽主張以疏導來處理因悼念胡耀邦而起的學潮,鄧小平、李鵬和常委原先是同意這作法的。轉折是趙在 1989 年 4 月 23 日出訪朝鮮(北韓),期間由李鵬代理主持常委工作,李在第二天就召開常委會,北京市委李錫銘、陳希同把學潮說成是反對共產黨、針對鄧小平的,並按此對學潮定了性,做成會議紀要。 4 月 25 日,李鵬等人向鄧報告了常委會的情況,而鄧一向主張對學潮採取強硬方針,所以轉而同意他們對學潮的定性。隔天,李鵬將鄧的講話公開在《人民日報》以社論的方式發表,即 426 社論,將學潮定性為「一場有計畫、有預謀的動亂,其目的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同時也就將鄧推到了第一線。學生被 426 社論的政治帽子激怒, 427 遊行的人數暴增到 10 萬人,表示學生即使知道 426 社論是鄧支持的也不怕。趙紫陽在 4 月 30 日從朝鮮回到中國,李鵬馬上要他召開會議聽取北京市委的彙報,「目的是逼我(趙紫陽)對他們前段的搞法表示支持」。5 月 4 日趙在亞洲發展銀行理事會上提出「學潮問題要在冷靜、理智、克制、秩序的氣氛中,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欲淡化氣氛以便扭轉情勢,但李鵬、姚依林、李錫銘等人對新方針極力阻撓、抵制、拖延,李鵬更不承認 426 社論有問題。學生在 5 月 13 日進入天安門廣場靜坐、絕食。「在戈爾巴喬夫(即戈巴契夫)來訪之前,李鵬有一天對我(趙紫陽)說,你不是主張用軟的辦法平息學潮嗎?已經這麼多天了,沒有什麼作用吧!他的這句話,完全暴露了他包藏的禍心。他之所以抵制、破壞,使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學潮問題遭到失效,其目的是為以暴力鎮壓學潮尋找藉口。」5 月 16 日趙會見戈巴契夫,517 鄧小平在家裡召開常委會,由鄧拍板決定調軍隊進北京,實行戒嚴,並指定由李鵬、楊尚昆、喬石負責。 517 中辦(中共中央辦公廳,溫家寶當時是該單位主任)安排中央領導人到醫院看絕食的學生, 519 拂曉到天安門廣場看學生(這就是最上面那張照片的由來),也就是說,當趙在天安門廣場對學生講話時,已經知道要戒嚴了。519 宣佈戒嚴。6 月 3 日晚上,街上傳來密集的槍聲,悲劇終究發生了。也難怪王丹要說「六四事件本來就是一場由李鵬等人發動的,有組織、有預謀的,最後以血腥代價取得成功的政變」。
  4. 不論是經濟或政治改革,都是困難重重,既得利益者無不設法阻止、干擾、反撲。最高領導人如果不是真心要做好改革,或是領導人之間有歧見,那麼改革勢必無法成功。
  5. 中國 30 年來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基本上是在趙紫陽的規劃之下,從四川的包產到戶,全國性實施包產到戶,再到沿海發展戰略(包括沿海與內地的發展差距擴大、以沿海帶動內地)、引進外資,先做好來料加工、出口勞力密集商品,聚集資本,才有能力發展高尖端技術等等,趙所設想的進程非常務實,可執行度高。但也不是沒有錯誤,例如 1988 年的通貨膨脹,就是因一連串的失誤而造成。(趙說部分原因是受到李鵬等人的干擾)
  6. 趙紫陽和胡耀邦是中共著名的開放派,書中關於胡耀邦的材料不多,但就趙來說,我覺得他生錯了時代,或者是說,在那個時空環境中,他的個性、想法、作法是(幾乎)不可能成功的。在書裡,可以常常看到他說依據什麼條例、什麼法在辦事,在替自己辯護,但鄧小平和其他人可不守法,不管什麼條例,在鄧小平握有最終決定權的情況下,秀才跟兵講道理是沒有用的。我想趙紫陽自己也非常清楚這一點,從利用法條進行自我辯駁的行為來看,他對自己被迫下台仍是忿忿不平。
  7. 因為書的材料全是趙的錄音,以及鮑樸的註釋,所以不能排除趙替自己美言的可能性,趙對其他人的評價也要以審慎的態度觀之。

現在中國沿海與內地的貧富差距情勢嚴重,早在趙紫陽時期就預知了,不過趙也只說「這種距離的拉大是不可避免的,一定要敢於承認它」,也沒有設想到該如何解決。


摘錄:
中國非改革不可的背景
鄧小平心裡早就明白
我要對歷史負責,絕不做鎮壓學生的總書記
雙軌運行的經濟體制
物價不能由上而下決定(上)
物價不能由上而下決定(下)
四項基本原則、「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鄧的政治體制改革
議會民主制


温家宝陪同:1989 年六四前夕赵紫阳天安门谈话完整版


溫家寶接受 CNN 專訪,回答六四、西藏、中國網絡封鎖等問題


噗浪討論串

2 comments:

  1. 溫家寶 4 月 15 日在《人民日報》發了一篇「再回兴义忆耀邦」,留存圖檔在這裡

    ReplyDelete
  2.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0/05/27 的文章:铁面无私胡耀邦。六四又快到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