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8, 2009

偶然力(serendipity)筆記

由於工作之便,在勝間和代的新書《我的人生沒有偶然》出版之前,就先把它看完了,用一整天的時間,紮紮實實地看過一遍,順手做了 6 頁的筆記,簡單談談我的感覺。

偶然力筆記

很快看完目錄之後,直覺這是一本「成功學」集大成的書,目錄洋洋灑灑寫了好幾頁,有些可以知道大意,但有些不行,從目錄裡面可以發現很多坊間談到「特質」或「能力」相關書籍的影子,例如 EQ 、活用潛意識、影像閱讀、基模、深度智慧、水平思考、多元智能等等。

我的目標是要畫出「偶然力地圖」,類似把這本書展開成魚骨圖的概念。既然看完目錄無法清楚知道作者要說什麼,就繼續看下去。

看完之後,我簡單畫出了這本書的架構(下圖,點圖可以放大),可以清楚知道,「偶然力」(serendipity)只是最終的結果,是結合了「精神力」和「偶然事件」的展現,如果偶然事件是我們無法預期到的外力,那麼重點就落在精神力這個「內功」上。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大家都知道,但是該如何準備?勝間和代的精神力,就是形同黑盒子的「如何準備」,至少她的目的是這樣。

偶然力serendipity

如同書中提到的基本角度,要採取長期的觀點來看待培養各項技術這件事,必須以「年」為單位來累積技能,換句話說,這些技能通常不是可以立竿見影的特效藥。

在談活用潛意識的時候,光是 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翻做神經語言程式學或神經語言學)就不容易學了,還有影像閱讀、心智圖(mindmap),這些不只有專書,甚至還有一些課程可以上。另外,水平思考、基模、多元智能都有很多相關書籍,勝間和代用一本書要包山包海的結果,在我看來,就是什麼都提到了,但都不夠全面和深入,也許她說的是最精華的一句話,但能不能讓讀者「看明白」就不知道了。

因此,這是一本「個人成長」集大成的書,也可以視為索引書,如果對某個部分特別有興趣,可以再找其他書籍深入瞭解,而勝間和代也真的在書末列出 25 本可延伸閱讀的書。

書裡有一份「精神力自我診斷卡」,共有 20 題,我覺得有些題目太針對她個人,例如每天寫部落格、隨身攜帶筆記型電腦、已婚而且有小孩,讓這份診斷卡不是那麼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所以如果分數不好看,也不用太難過,但是太低分還是要注意一下。

看完這本書,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有收穫,因為她講了這麼多東西,架構、邏輯也很清楚,而且幾乎都是實用的、可操作的技術,但誠如艾德勒(Mortimer J. Adler)和范多倫(Charles Van Doren)在《如何閱讀一本書》裡不斷重複的概念,所有實用型的書籍都不能幫你解決問題,例如看完《我的人生沒有偶然》你還是不會擁有偶然力,你必須實際去做,才能解決問題

1 comment:

  1. 我也是因工作之便, 要譯一篇勝間和代的訪問, 才知道有這麼一位厲害的人物, 正想在那裡可買你提及的這本書. 你的魚骨圖很有用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