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8, 2020

雖然不相見

雖然不相見》(虽然不相见)

商周出版,2017 年 10 月 31 日上市

推薦指數:★★★★★(5/5)

雖然不相見


這是扎西拉姆.多多在台灣出的第三本著作,說到多多,最為人熟知的應該還是那首詩吧,出現在電影《非誠勿擾 2》中的動人獨白: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間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網路上一度謠傳這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作品,因為穿過表層的情與愛,可以讀出深層而濃厚的佛學意味。

第三本書《雖然不相見》,是多多的書信集,前半是寫給大人(朋友)的信,後半寫給小朋友的信才是出版的初心,中間則穿插著給自己的信。孩子們寫信給在某兒童雜誌寫作的多多,這些是多多的回信。

有時我也不免懷疑,當中有部分看似超齡的回覆,小朋友看得懂嗎?念頭一轉,或許這樣「有點懂,又不是很懂」的開導,最是剛好,它讓你在看完後覺得略懂,但又有更深的含義讓你咀嚼,等待你去探索和領悟。

除了看多多的回覆,我同時也在觀察多多如何回覆這些孩子的人生難題,她從哪個角度切入?如何轉折?背後的思想脈絡是什麼?如果是我,我又會怎麼回答呢?

綜觀全部的篇章,在好些地方讀到很有共鳴的心境轉折,原來有人跟我一樣,有過同樣或類似的轉變,而且還理順了思緒,寫成字句。無可諱言,從中我還是得到了被認同的竊喜,增添了些許安全感,彷彿自己並不孤單。

文字很淺白,是好書,也是好讀的書,封面美美的。對這類小品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