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 2023

超譯佛經(二版)

超譯佛經:佛陀教你鍛鍊心靈自由的190個練習(新裝版)》(超訳ブッダの言葉)

漫遊者,2022 年 6 月 15 日上市

推薦指數:★★★★☆(4/5)

超譯佛經(二版)


謝謝朋友送了這本書,回家發現我有初版,這本是二版。初版當時似乎是「超譯」系列剛在台灣登場的期間,是以精裝、厚紙的高規格製作。二版則是有書衣的平裝。

這次就當作是複習,雖然每一則白話文解釋旁都有附原典,但這次原則上我就只看白話文的部分,只在某些時候,在覺得白話文有點怪的時候,看一下旁邊的原典,覺得某些段落似乎真的是「超譯」了。

會有這種感覺,一種情況可能就如作者在序文所提到的,「這些經文幾乎全都是佛陀對出家修行的入門弟子說法的內容。不過這些內容對於我們一般現代人而言,可能多數看起來會覺得嚴苛或難以接受。為了彌補其中的差距,我保留了經文的核心主旨,大膽省略部分經文,或甚至補充與置換想法。就結果來說,其中也有乍看之下甚至無法得知原貌的『超譯』,在此先向讀者說聲抱歉。」

「置換想法」讓我很警覺。

一種情況可能是作者援引的經典我都沒有接觸過。話說回來,我也沒有對哪部經典有什麼特別深入的理解。

另一種情況,應該是可能性最高的情況,就是我自己的程度不夠,大概就是處在鸚鵡學舌,或者小朋友牙牙學語的狀態,「對於自己所說的話語,其實並不了解意思,或者只是略懂最表層的意思,主要是大人說什麼,自己就跟著說什麼」。也像是剛學習認字的小朋友,例如我小時候會把「美姿美容」誤認成「美婆美客」一樣,大概就是這種程度而已。

不過,如果想要尋求內心的安適,尤其是「向內」尋求心靈的安適,作為入門書,這本書還是值得看看,因為作者寫得非常生活化,所有的舉例都是日常生活會遇到的煩惱,然後提供某種思考方向給讀者參考。

我也非常建議,要連同旁邊的原典一起看,原典的字句可以慢慢咀嚼。在閱讀的時候,建議要以「四依止」作為大原則,亦即:

  • 依法不依人
  • 依義不依語
  • 依智不依識
  •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特別是「依義不依語」,不要囿於表面的字詞,而是要能理解背後真正的涵義,有一點像是,不要只依靠智識去理解,要用心去體會。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