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5, 2017

再長也長不過等待

再長也長不過等待》(再美也美不过想象)

商周出版,2016 年 11 月 3 日上市

推薦指數:★★★★★(5/5)

再長也長不過等待

1
和《離開後留下的東西》(我的心得)一樣,《再長也長不過等待》不灑狗血、不煽情,平實風格,寫的都是日常畫面,劇情沒有過份起伏,卻視覺感鮮明。

和《離開後留下的東西》一樣,稿子我看一次哭一次。拿到熱騰騰的書,隨手翻,一停下來看了兩段——是兩段,不是兩頁——依舊淚流滿面。

書裡的幾個大標題,真心覺得厲害:

再熱也熱不過初戀
再冷也冷不過人心
再長也長不過等待
再美也美不過想像
再遠也遠不過生死
再暖也暖不過平凡

作者的寫法,讓我覺得這本書其實不是要寫給十幾二十歲的小女生看,而是給三十歲以上的、有經歷過些什麼的、有點「故事」的人看。歷經過愛情、親情、友情「事故」的人,或許更能從平淡的文字中感受到溫暖。

2
書裡有幾篇故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再長也長不過等待〉
一個男生為了等女友回來,學會了一百種煮泡麵的方法,而且熟練到每次都煮二十三分鐘。但女友卻不會回來了。

〈再遠也遠不過生死〉
外公和外婆的故事,有大時代的兒女情,有岳父為了測試女婿而設下的局,有男人的幡然覺醒,有女人的義無反顧,有那麼一句「有妳的地方才叫家。妳就是我的國!守著妳是天大的事。」

〈祝義安全〉
是情同兄弟的兩男同愛一女的故事,是選擇,是退讓,是包容,是「她心疼你,但我心疼她!」

〈一花一世界〉
單純的美好。外婆對還不懂事的女孩兒編了一個謊,卻飽含著愛。在外婆老了、記不住名字、認不出臉之後,依然將女孩兒的名字牢牢記著。

這些故事就在我們身上,我們都是故事裡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