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 2023

長崎

長崎》(Nagasaki

衛城,2020 年 5 月 6 日上市

推薦指數:★★★★☆(4/5)

長崎


這本書是在搬到花蓮的一本書店購入。

作者Eric Faye以這本中篇小說獲得2010年法蘭西學術院小說大獎。

故事內容是,一名居住在長崎的中年男子志村,發現家中的食物會憑空消失,物品擺放的位置也被人略微移動。起初只是懷疑,後來索性在家中安裝攝影機,竟發現有一名不認識的女子藏身在他家中,而且時間長達一年。

故事源起於Faye在報紙上看見一則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新聞,即2008年的福岡住宅入侵事件,Faye保留了「入侵民宅」的核心,將場景搬到長崎,用新聞寫出小說。

為了寫作、為了回到能發生此類新聞的日本場景,Faye還搬到京都住了好一陣子。Faya對於場景的描繪,對於男女主角內心的獨白與轉折,十分細膩,也十足日本。

《長崎》除了呈現出孤寂、疏離的主題,更讓我深有感觸的是關於「家」的認知與感受,以及連帶的「家人」之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