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21

看見,心西藏

看見,心西藏:深探訪大西藏全境之美,分享大山大水教會我的事

商周出版,2018 年 11 月 29 日上市

推薦指數:★★★★☆(4/5)

看見,心西藏


買書,很多時候是衝動型購物,但看書,卻得挪出一段完整的時間(我的習慣),因此,看書的速度始終趕不上買書的速度,好些書,買來只能先放著(習慣看完一本才開始另一本),放著放著就漸漸失去了閱讀的衝動。但這本《看見,心西藏》,我是在一天之內,分成兩次就看完的。

作者孫宜君是一六八國際旅行社的董事長,人稱孫董。十六年來,因帶團、考察而進出藏區逾百趟,同時在台灣辦過西藏旅遊講座超過五百場,並受觀光局之邀,分享高山症預防知識給領隊與相關從業人員。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照片,西藏的四季,西藏的白天與夜晚,動輒超過四千公尺又峰峰相連的高山,清澈如鏡的聖湖,藏區的人、動物,和陽光下的五色經幡。如果是喜歡拍風景的人,可能總有興起過去西藏的念頭吧。

在十九個景點、十九篇文章中,常有令人感動的故事,除了觀光旅遊、走走看看的一般人之外,總有懷抱著「非去不可」的決心,為了圓夢而出發的人,有八十多歲的長者,有癌症患者,也有二十多歲產子時傷了神經導致下半身癱瘓只能坐輪椅的女士。我想,決心大概就是願力,是最強大、最珍貴的內在動機。

藏族開車師傅的護魚決心,令人印象深刻。為了搶救漢族餐廳前的一盆魚,毫不猶豫地掏出八百元人民幣,堅持要給店家。還有一位婆婆,答應要賣給別人的冬蟲夏草,就算有人要出更高價也不能轉賣。其實,我們應該要想的,並不是為什麼藏族人還有這種不會見錢眼開的性格,而是要問,什麼時候見錢眼開成了常態,成了理所當然,而讓有些人失去了這種性格?

作者深入藏區,總是會受到藏傳佛教的影響,在介紹風土習俗時,也總避不開信仰,行文中就或多或少會用到相關的語彙,有些時候,看作者在運用這些詞彙時,會突然出現違和感,覺得意思卡卡的。不過,就我目前的認知,佛教各宗各派對事情的解釋不同,或許是這個原因吧。

又如「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的出處,許多人都歸給了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認為這是他寫的情詩,不過也有人說這只是穿鑿附會。這些,大概就是我看這本書的額外小趣味了。

西藏,不容易去,可能就像對許多人而言,幸福,不容易擁有,於是便更值得追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