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6, 2010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南禪寺

南禪寺

臨濟宗南禪寺派的總本山, 1264 年,後嵯峨天皇在這建了離宮「禪林寺殿」, 1289 年,龜山上皇在禪林寺殿落髮出家,禪林寺殿在 1291 年改為寺院,南禪寺於是創建。 1334 年,後醍醐天皇將南禪寺列為五山第一,到了 1385 年,足利義滿為了將自己建的相國寺列為五山第一,於是「破格」將南禪寺置於五山之上,至此將京都五山與鐮倉五山做了切割,也讓南禪寺成為全日本地位最高的禪寺。

南禪寺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大概就是三門了。 1778 年,一齣名為「樓門五三桐」的歌舞伎初演,有一段劇情是,大盜石川五右衛門在南禪寺的三門上,說出「絕景啊,絕景啊。人說春天傍晚的景色值千兩,太少了、太少了,在我五右衛門眼裡,值萬兩、萬萬兩」的台詞。就這麼一句「絶景かな、絶景かな」,讓每個來到南禪寺的旅人,都必須登上高 22 公尺的三門看看究竟。

南禪寺登三門
【南禪寺:三門】

三門,有人寫作山門,指佛教的空門、無相門、無願門的三解脫門。事實上,石川五右衛門死於 1594 年,而三門建於 1628 年,這位大盜已經過世超過 30 年了。但故事流傳久了總是會在某些地方歪掉,其實也不必太在意。去年 10 月,由紀里谷和明執導,江口洋介、廣末涼子等人演出的電影「大盜五右衛門」(Goemon),就在講這位義賊的故事,雖然特效假得有點誇張(私以為可和海角七號相提並論),不過有興趣還是可以看看。

那麼,登三門究竟會看到怎樣的絕景呢?

南禪寺登三門
【南禪寺:三門上的絕景】

這景色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但仔細一點觀察,視野非常開闊,在 17 世紀如此, 21 世紀也還是如此,從這 22 公尺高的三門望出去,視線幾乎不會被阻隔,而當時京都是繁華的京城,在三門上看夕陽,的確是絕景啊!

南禪寺登三門
【南禪寺:三門另一邊的風景】

要提醒大家,登三門的樓梯很陡,要小心走。而且三門上的走廊外側是稍微往下陷的,站在邊邊,就算扶著圍欄還是挺心驚的。

南禪寺登三門
【南禪寺:三門,和維基百科上的照片只差在橫拍和直拍】

南禪寺的方丈也是日本國寶,而金地院則是南禪寺的發源地。但不曉得為什麼,怎麼我們好像都沒拍照,應該是太專注在三門了吧。

南禪寺
【南禪寺】

南禪寺外
【南禪寺外】

離開南禪寺,我們走向平安神宮。



【2009 京都系列文章】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行程篇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住宿篇(Rhino Hotel Kyoto)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一天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天龍寺,野宮神社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常寂光寺,嵐山小火車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祇王寺,寶筐院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清涼寺,傳七壽司,茶寮都路里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哲學之道,銀閣寺,奧丹湯豆腐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南禪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平安神宮,一澤信三郎帆布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伏見稻荷大社,東福寺,花吉兆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二条城,晴明神社,金閣寺(最終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