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1, 2009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祇王寺,寶筐院

寂、靜,祇王寺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祇王寺因為有著淒美的故事,讓小小的寺區有無比動人的內涵。

《平家物語》記述著平氏一族的興衰,卷一即為「祇王」章。白拍子是平安朝後期流行的一種歌舞,舞者女扮男裝,也稱為白拍子。當時人稱入道相國的平清盛,權傾一時,其族人擔任高官的超過 60 人。

當時京都有一對絕色白拍子舞者,姊姊祇王,妹妹祇女,受到平清盛寵愛,讓兩人和母親刀自住在西八条的宅邸。三年後,一位來自加賀國、年僅 16 的白拍子舞者阿佛,逕自到西八条要表演給平清盛看。平清盛怒斥:「有祇王在,你是誰啊?」

祇王對自己的舞技、美貌都有信心,反而安撫平清盛,不如就看一看吧。沒想到,平清盛馬上著迷於阿佛的美麗和舞技,把祇王一家趕了出去。平清盛在眾人面前拉著阿佛往房內走去,阿佛趕緊說:「小女賣藝不賣身。希望您能將祇王請回來。」平清盛不聽,從此,西八条的主人就成了阿佛娘娘(佛御前)。

隔年春天,平清盛要祇王到西八条表演,給佛御前解悶。在母親的勸說之下,祇王去了,唱出「佛本是凡夫,凡夫終作佛」,聲聲動人。祇王不願過著痛苦又被羞辱的日子,有了輕生的念頭。母親趕緊帶著祇王和祇女到嵯峨野的往生院,削髮為尼。

秋天某日晚上,傳來敲門聲,佛御前在聽了祇王的歌之後,感嘆人世無常而看破紅塵,偷跑至往生院,也出家了。當時佛御前 17 歲,祇王 21 歲,祇女 19 歲。從此,四個女人就在這兒日夜唸佛。就是今天的祇王寺。

前往祇王寺的小小通道
【前往祇王寺的小路】

祇王寺
【踏進門前,深呼吸,要進入故事了。出入口都是這兒】

祇王寺
【寺內庭園有很強烈的空、靈感】

祇王寺
【小小的寺院,沒幾位遊客,好靜】

走出祇王寺前,見到圍籬的屋簷上,有綠色的苔,還有兩片枯了的葉子,於是我在地上撿了一片紅葉,想要營造一些「佛本是凡夫,凡夫終作佛」的感覺。由於屋簷比我的眼睛高一點,必須踮著腳尖對焦。就這樣,一下踮著腳尖對焦,一下調整紅葉的位置,不只讓 JC 等了好幾分鐘,整個忙碌的過程也被售票口的阿姨全程目睹。終於按下快門,轉頭看見阿姨對著我笑,那是一種支持的笑,然後我也笑了。

祇王寺

回來洗出照片才發現,焦沒有對到紅葉。下次,應該多按幾次快門。

祇王寺的開放時間是 09:00-16:30,拜觀 300 円。

往寶筐院的路上,經過一家竹製品的店,一進去,店員就奉上熱茶。我很喜歡裝熱茶的竹杯子,是「井和井」家的,可惜店裡沒有同樣大小、樣式的竹杯。

嵐山的店家

寶筐院

在旅遊書上看見一張滿是秋紅的寶筐院庭園,就決定無論如何都要來一探究竟。拜觀料金是 400 円,售票時間是 09:00-16:00, 11 月則至 16:30。

寶筐院(宝筐院)屬臨濟宗,是平安時代白河天皇為了鎮護國家、玉體安穩所建,當時原稱善入寺。室町幕府時代,西元 1367 年,二代將軍足利義詮過世,善入寺改稱菩提寺。之後,八代將軍足利義政再將寺名改為足利義詮的院號,即寶筐院。

寶筐院

走進小小的門,迎面而來的是另一個天地。這個庭園、這個角度,和我在書上看到的一模一樣,只是 11 月初還太早了些,紅葉才剛要登場而已。

寶筐院

寶筐院

在這裡我們遇到一對男女遊客,由專人帶著他們在寺裡解說。寶筐院的遊客很少,因而多了一分恬靜。

森嘉豆腐店

在前往清涼寺之前,先到附近的森嘉豆腐店買豆漿。森嘉創業於 1845 年,是至今已 164 年的豆腐名店,再加上川端康成在小說裡提過,更讓森嘉豆腐店在全日本都馳名。雖然出發前知道買豆漿要自備容器,但到的時候已經賣完了,無緣品嚐又濃又香的知名豆漿。營業時間 08:00-18:00,每週三(水曜日)休息,這裡有價目表

森嘉豆腐店



【2009 京都系列文章】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行程篇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住宿篇(Rhino Hotel Kyoto)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一天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天龍寺,野宮神社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常寂光寺,嵐山小火車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祇王寺,寶筐院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清涼寺,傳七壽司,茶寮都路里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哲學之道,銀閣寺,奧丹湯豆腐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南禪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平安神宮,一澤信三郎帆布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伏見稻荷大社,東福寺,花吉兆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二条城,晴明神社,金閣寺(最終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