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8, 2010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

清水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

雖是星期五,清水坂仍擠進許多遊客,當然我們兩個也是。這幾天的行程,其實就像這張照片一樣, JC 往往走在前面,而我老是為了拍照而落在後面。

清水坂
【清水坂】

最先看到的是仁王門和三重塔,仁王門左右兩側各有一尊 365 公分高、鐮倉時代末期的金剛力士(即仁王)像,是京都最大的金剛力士像。三重塔原建於 847 年,現存的三重塔是 1632 年重建的,高度 30.1 公尺,是日本最大的三重塔。

清水寺
【清水寺:仁王門與三重塔】

清水寺
【清水寺:仁王門】

西元 778 年,延鎮上人在夢中得到告示,於是前往音羽山尋找音羽瀑布(音羽の滝),遇到據說是觀音化身的行叡居士,行叡居士離開後,延鎮上人將行叡留下的靈木刻成千手觀音像,安置在行叡的舊廟,清水寺於是創建,成為京都最早的寺院。清水寺是北法相宗的大本山,而北法相宗就只有清水寺這麼一個寺,形成「一寺一宗」的情況。清水寺在 798 年大幅改建,又安置了高八尺的金色千手觀音像、地藏菩薩和毘沙門天像。

清水寺
【清水寺:香港遊客的和服體驗】

走在京都,三不五時可以看見進行「和服體驗」的各國觀光客,和服體驗並不便宜,所以這些身穿和服的遊客往往也會成為行動景點,走到哪裡都會有人希望可以合照。而我也莫名其妙的在清水寺幫了很多遊客照相(我可沒有穿和服啊)。

清水寺
【清水寺:朝倉堂】

清水寺的本堂是日本國寶,由德川家光在 1633 年捐贈重建,屬於棟梁結構式的建築,大殿前是懸空的「清水舞台」,由 139 根大圓木支撐,沒有用到一根釘子。

清水寺
【清水寺:背景是奥の院】

清水寺
【清水寺:本堂、三重塔】

音羽瀑布是從音羽山流出的清澈泉水,自古被稱為黃金水、延命水,是日本十大名水之首,也是清水寺寺名的由來。音羽瀑布有三道,從左至右是學業成就、戀愛成就、延命長壽(其實眾說紛紜),三道只能選擇一道喝,而且只能喝一口,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遊客太多而把現代規定喬裝成流傳。不管三道泉水是祈求什麼願望,心誠則靈吧。

長長的杓子都有經過紫外線消毒,如果還是不放心,瀑布旁也有賣乾淨的杯子,沒記錯的話是 200 円,喝完還能帶回家做紀念。

地主神社

地主神社就在清水寺本堂的北邊,重建於 1633 年, 1868 年因「神佛分離」而獨立成神社,這裡是祈求戀愛運相當有名的神社,大大的紅色「緣」字就說明了一切,而和戀愛相關的御守種類很多,但價格比起其他地方也較高。

地主神社
【地主神社】

地主神社正殿前有一對相距 17-18 公尺的「戀占之石」,據說只要閉著眼睛,默唸喜歡的人的名字,成功的從這顆走到那顆,就能成就美滿姻緣。

地主神社
【地主神社】

離開清水寺時,天色慢慢黑了。我們在清水坂與三年坂路口的七味家本舖(開業 350 年)買了七味粉和一味粉,準備送給比較有味覺的鵬元和泳翰,這兩個人說不定到現在還沒拿出來用過呢。

七味家本舖
【七味家本舖】

我們順著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走向高台寺。沿途有很多可以逛的店,就在我拍下面這張照片的時候,聽見身旁走過的人用中文說:「你不覺得有點像九份嗎?」

三年坂
【三年坂】

高台寺

豐臣秀吉在 1598 年過世,他的正室北政所寧寧為了幫他祈福而在 1606 年建了高台寺。夜間拜觀的人潮洶湧,也因視線不良,寺方安排了動線,我們就跟著人潮和動線前進,夜間拜觀的景色的確不同。

高台寺
【高台寺:夜間拜觀】

高台寺
【高台寺:要仔細看才看得見倒影】

離開高台寺就迫不及待的要去吃晚餐,後來在飯店附近的壹番屋吃咖哩,比手劃腳點完餐才發現,菜單背面最下面有一行「本店備有英文、中文菜單」,真無言。



【2009 京都系列文章】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行程篇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住宿篇(Rhino Hotel Kyoto)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一天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天龍寺,野宮神社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常寂光寺,嵐山小火車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祇王寺,寶筐院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二天,清涼寺,傳七壽司,茶寮都路里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哲學之道,銀閣寺,奧丹湯豆腐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南禪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平安神宮,一澤信三郎帆布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三天,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伏見稻荷大社,東福寺,花吉兆
京都五天四夜自由行,第四天,二条城,晴明神社,金閣寺(最終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