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Network: Home | Photos | Blogroll | About

Top of this page
Home
collection of blogger Hacks and Plugins
exchange Links
subscribe to blog Posts
subscribe to blog Comments
follow me on Twitter
be my friend on Plurk
Taiwan



大學生,你是被煮熟的青蛙嗎?

Language:
正在閱讀:大學生,你是被煮熟的青蛙嗎?Tweet this Plurk this

自從《斷網救大學生?不如教他「做選擇」》貼上黑米funP 之後,獲得了一些回應(黑米的討論比 funP 更多)與資訊,例如我們依然仰望星空提到的網路成癮(cyber addiction)、 Mr. Monkey 的質疑, Brian 和 Chitsaou 也寫了類似主題的文章(想救大學生?關鍵在於「睡眠品質」依然保守的台灣師範大學)。

我在《斷網救大學生?不如教他「做選擇」》中提過,如果老師和家長「只是」單方面地替孩子做決定,卻不教導孩子如何做判斷與抉擇,將使他失去做出好決策的能力,也學不會負責任。可是,別忘了,身為孩子的我們,也在這個系統(親子、師生),我們能做的,除了準備向老師進行抗爭之外,是不是也能透過別的管道(既然師長、父母沒有教)去學習,讓自己懂事,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學會判斷(長遠來看)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做出符合自己「長期利益」的決策?好讓父母師長覺得我們懂事,而不必以強制的手段來關心我們。


有些人是在大學時代才第一次離家生活,突然開闊的視野、琳瑯滿目的活動,擺脫了父母長久以來的貼身監控,告訴自己「該是出去闖一闖的時候了」。面對生活中突然湧進的選項,每一樣都新鮮、有趣,每一樣都想嘗試。當同學要去夜唱時,你怎麼能缺席?線上遊戲這麼好玩,就少你一個,怎麼能推辭?人家說大學要修課業、社團、愛情三學分,怎麼能不挑幾個社團參加?於是,夜唱、電動、社團、系隊、系學會、學生會、營隊、 BBS 、部落格、電視、電影通通照單全收。

每天都有這麼多事情要做,還有繁重的課業,所以「你選擇」開始熬夜。 12 點、 1 點、 2 點、 3 點;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慢慢地,你「習慣」了每天都是從晚上 12 點才開始的生活,這是你經由每天的「選擇」累積而來的習慣。是的,你已經是一隻被煮熟的青蛙了。

國中、高中時,你每天都在六點半以前起床,就這樣維持了三年甚至六年。就算是被外力逼著做,但也證明你是可以早起的。但為什麼後來不行了呢?因為你是一隻被煮熟的青蛙,被「熬夜」、「晚起」、「惰性」、「unconscious」煮熟的青蛙。

我在 Brian 的文章《想救大學生?關鍵在於「睡眠品質」》留下這樣的回應:
Hi, Brian.
如您所說,住宿生睡眠的品質並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室友間的影響很大。但每個人對自己還是擁有決定權的。我聽過一個例子,有個住宿生堅持早睡早起,並在早起後慢跑運動,後來改變了整間寢室的作息。這例子就證明了這是做得到的,只是我們願不願意去做而已,也讓我們回頭反思,究竟我們是牢牢握住對自己的決定權(選擇權),還是在隨波逐流的同時慢慢地被「煮青蛙」,從而交出了對自己的決定權?
我承認這個早睡早起又慢跑的例子是少數,但正由於這是少之又少的例子,再加上這例子不是只有天才才能做到,就更點出了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在 unconscious 的情況下「被煮青蛙」的事實。

「熬夜、順從惰性、加入同學的遊戲戰局」,相較於「早起、學會時間管理、增進自己做事效率、拒絕同學」都是比較容易的作法,就像 Brian 在《要救大學生?問題在於「睡眠品質」(2)》說的一樣:
不幸的是,多數的人選擇比較 easy 的那一邊,打電動上網把妹開心?還是睡覺開心?人就是有惰性。而且最容易發生在遠離家鄉出外求學的那一年,也就是上大學的那一年。
然而正因為大多數人都「習慣性地」、 unconscious 地「選擇」容易的方式來處理問題,所以大多數人都變成被煮的青蛙,大多數人都正在貼有「選擇簡單作法」的鍋子裡被煮著。

當你選擇熬夜的同時,其實你也選擇了「不健康」,你選擇自己在 30 年後爆肝(罹患肝癌)甚至過勞死,是你的決定讓你在 40 年後必須每個禮拜去醫院報到。這很誇張嗎?一點也不!

如果你和我一樣,知覺到自己是一隻被煮的青蛙,也想從鍋子裡跳出來的話,或許你可以試試「反煮青蛙」

煮青蛙的訣竅在「慢」,慢慢地提高水溫,讓青蛙在不知不覺中被煮熟。「反煮青蛙」的訣竅也在慢,「刻意」慢慢地降低水溫,慢慢降低我們對某件事的習慣性或依賴程度,讓我們最後能跳出鍋子。

舉個例子,如果我們想改掉熬夜的習慣,可以替自己規劃一整個學期的「反煮青蛙」計畫,每天都比前一天早 5 分鐘睡覺、早 5 分鐘起床,一個學期下來就會有很可觀的成效。為了怕自己執行計畫會偷懶,最好找室友們一起做,同時互相鼓勵和監督,哪一天沒有做到,就去理光頭(這叫催化機制)。這只是例子,你可以視個人情況訂定計畫與催化機制。

就算每天只做一點點改變,但「反煮青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曾經失敗過,所以知道決心和毅力的重要性。只要想想計畫成功後的美麗人生,自然就會產生認真執行的動力。不然,若是催化機制夠殘忍(剃光頭之類,看決心)也能有激勵效果。

我還是想再說一次:
快速、立即有效的方法通常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症狀解,好的「根本解」通常是困難、麻煩、時間滯延很長的。
高中時,王振基老師就曾告訴我們,當我們有機會可以選擇的時候,不要老是挑簡單的做。我把這句話一直放在心上,也跟大家分享,希望在面臨選擇的時候,我們能看清它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然後選擇對自己「長期」最有利的選項,學會過一個 conscious life。


PS1:
這篇文章不僅適用於大學生,它適用於所有人。熬夜只是舉例,大家可以想想自己正在被什麼「煮」著?

PS2:
我並不是要全盤否定症狀解,當情況危急的時候,需要使用症狀解來阻止情況繼續惡化,以爭取時間來執行根本解,因為根本解的效果不會立即顯現。如同我在《斷網救大學生?不如教他「做選擇」(二)》中提到的:當孩子還小,家長、老師在替孩子做決定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自己做決策的能力,然後學會負責任。但絕不能依賴症狀解,否則將會削弱使用根本解的能力。如果想進一步瞭解,請參考在 Systems Thinking 標籤裡《系統思考》的上課筆記,或是《第五項修練》一書中的「系統基模」。

PS3:
文章寫到一半,才知道 Brian 發表了《要救大學生?問題在於「睡眠品質」(2)》,就順便在這篇文章裡安插了回應,如果有不通順的地方,還請各位不吝指教。

PS4:
我不是要在家長老師和孩子二邊各打 50 大板,我只是試圖說出我的看法,並且認為二邊都有能力對解決問題做出貢獻。




Rate this post:

Posted by thinkerCKD 7:53 AM

Bookmarks: Add to HEMiDEMi Add to 推推王 Add to MyShare Add to udn Add to del.icio.us digg it Add to furl Add to Google bookmark Add to Technorati Share on Facebook Add to Yahoo 分享書籤 正在閱讀:大學生,你是被煮熟的青蛙嗎?Tweet this Plurk this Random Posts (Powered by Stuff-a-Blog):

7 comments:

At Nov 17, 2007 5:25:00 PM Mr. Monkey said...

你可能搞錯了,我可不算是質疑你喔。簡單說,你的目的大致正確,但是方法、手段太過一廂情願、太直接、天真。
像你說的那個教小孩做選擇,如果有那麼容易的話,那你以為女王教室在演什麼?
又像是之前你提到「沒有意識的選擇才可怕」?(可以用中文就不需要用英文)沒有意識的選擇叫做選擇嗎?那石頭掉到地上也是他的選擇的。
你把太多的東西都當成選擇(成為石頭也是石頭的選擇?),那麼等於取消了這個詞的意義了。(也把選擇的結果與選擇這個動作混在一起。)
還有,不要誤以為要靠決心來克服「做正確選擇遇到的困難」。
其實常常正確的選擇反而是輕鬆的。有聽過北風和太陽的故事嗎?

 
At Nov 17, 2007 10:54:00 PM Brian said...

我希望我在這裡的回應可作為一個小結論,其實你說的大部分都對,但是忽略了一件事。
學生其實一直都在學習「選擇」,大到選學校、選課、選社團,小到選擇每一天要吃盡肚子裡的食物,真的有必要讓他們選擇,早睡或熬夜,這麼影響學習能力的這一件事嗎?尤其以團體生活的角度,只要有一個人做出了熬夜的選擇,那其他三人自然睡眠品質就降低了。

以深夜斷網為例,即使,他們對這件事「不須」作選擇,他們也可以做其他事情的選擇,並沒有因為這一項政策而喪失了作選擇的能力,你文章問題就出在這。

寫到這邊,想到一個類似於我心中的想法:「千萬不要考驗愛情」
因為愛情經不起考驗。

 
At Nov 19, 2007 12:55:00 AM thinkerCKD said...

To Mr. Monkey:

真的很謝謝您的留言。是我表達能力不好,「教孩子做選擇」和「直接替孩子做決定」比起來,當然是很困難的作法,而且要教很久,效果也許要 20 年後才完全顯現(時間滯延很長)。但二種方法哪一種對孩子「長遠」來說「比較好」?我認為是第一種,我也認為第一種方法才是「比較根本」的辦法。但是很多老師、家長選擇第二種「強制」作法、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因為這方法立即有效,也比較容易。這是我寫第一篇《斷網救大學生?不如教他「做選擇」》的原因。

unconscious choice 是指「在不知不覺下做出決定的選擇」,白話一點就是,人做出選擇,但他卻沒有察覺到自己做出了選擇。翻成「沒有意識的選擇」或許語意上比較不接近原本的意思,也不好理解,中文的「麻痺」可能比較接近。我是怕翻得詞不達意,所以直接寫英文,很抱歉。

我文章談的對象都是「人」,所有的例子也都是「人」,我不瞭解您為何舉出「石頭」的例子?石頭沒辦法做選擇,「人」有辦法做選擇。

「人」不是對每件事情都能做選擇,像是出生在哪個國家,出生在哪個家庭,出生時四肢是否健全。

但是「人」能(有機會)選擇自己的態度、能選擇自己的看法、能選擇自己的行為。關鍵在於,人在做出選擇的時候,有察覺到自己在做選擇嗎?當人生氣時,他知道生氣是他的選擇嗎?當人熬夜時,他知道熬夜是他的選擇嗎?當人選擇聽話時,他知道順從是他的選擇嗎?人做選擇時,有仔細想過後果嗎?如果有,那這選擇就是 conscious choice,如果沒有,那就是 unconscious choice。

「正確的選擇」(說 "長期比較好的選擇" 會較適當)到底是輕鬆的還是困難的?就我自己的經驗和觀察,「知道哪個是正確選擇」通常是容易的,但是真正按照正確選擇「做」卻是很困難的。誠實是正確的選擇,但有多少人能一輩子不說謊?養成運動習慣是對人長期有利的,但多少人有養成運動習慣?不熬夜對健康是好的,有多少人選擇不熬夜?也許您的經驗和觀察讓您覺得「正確的選擇是輕鬆的」,這也是很有可能的。

至於手段,我看過有人 100% 達成「反煮青蛙」計畫,有人做到 90%,我親眼看見他們利用反煮青蛙來改變自己,這些人都不是天才,靠的是自己的決心和毅力,以及催化機制的恐怖監督。所以我認為「反煮青蛙」是個一般人都能用的有效方法,因此推薦給大家。方法當然不只一種,如果您有其他方法,我非常希望您也能分享,多提供一些方法,讓想改變自己的人參考。

非常謝謝您的留言,您說我的目的「大致」正確,是不是能請您指出不正確的地方?

 
At Nov 19, 2007 2:46:00 AM thinkerCKD said...

To Brian:

謝謝您的留言。您似乎把深夜斷網視為一個單一事件、單一結果(如果我有錯請您不吝糾正)。如果把這事視為個案,的確,學生還有其他領域可以練習做決策。

不曉得這句話您同不同意:「想法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

如果家長、老師的想法不改,上次(清大)強制關大燈,這次(交大)強制關網路,那麼下次呢?下下次呢?

孩子練習做決策的範圍是不是一直縮小?孩子是不是將會沒有足夠練習做決策的機會?(上述例子只在校園,生活上一樣會有這種強制作法)

在我看來,這絕對不是單一事件,嚴重的是師長、家長的想法,以及衍生而來的「片面強制」作法。(沒有設法在同時、甚至從小就教導孩子懂事)

深夜斷網或熬夜都不只是單一事件,更重要的是(老師家長、學生)背後的價值觀。

另外, A, B, C 的室友 D 選擇熬夜,所以降低了 A, B, C 的睡眠品質。乍看之下 A, B, C 是受害者,但別忘了,是他們「選擇」「接受」睡眠品質下降的狀況!

他們處在系統裡,現在系統被改變,他們只是被動地當受害者,什麼也沒做,是他們「選擇」被動地「接受」現況。

對於降低 A, B, C 睡眠品質有「貢獻」的不僅是 D 而已, A, B, C 也有「貢獻」!他們的貢獻就在於他們的「不作為」。

A, B, C 「選擇」不作為,就要為選擇負責任。(採取行動不是指撕破臉,有別的方法)

「想法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不曉得您同不同意這句話?

 
At Nov 19, 2007 6:34:00 PM thinkerCKD said...

To Linmic:
在我看來,並不是「守規矩」、「不搞怪」的人,就不是被煮熟的青蛙。要判斷一個人是不是被煮熟的青蛙,並不是從行為來判斷,而是他有沒有知覺到自己的「行為」是自己的「選擇」。如果一個人是在不經思索的情況下「遵循既有體制」,不知道是自己選擇了「順從」,那他也是一隻被「盲目順從」煮熟的青蛙。

 
At Nov 20, 2007 4:22:00 PM Brian said...

牛仔很忙的,大學生自救吧 XD
http://blog.xuite.net/ridges/blog/14474659

 
At Nov 21, 2007 2:24:00 AM thinkerCKD said...

To Brian:
推「大學生自救」,請看《救大學生?只有「自覺」才能救自己!

 

Post a Comment